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创新致胜 向海图强”?岭商共论新未来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4:47:50 编辑:江琳
(0)

    四十年浪卷涛飞,岭商与温岭这片土地共同成长,铸就辉煌。如今,“工业奋进2000亿”吹响了温岭强工兴市的号角,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什么是“新岭商、新产业、新未来”?我们又该如何“创新致胜 向海图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首届岭商大会上,企业家、投资人和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发出岭商“好声音”。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主持人李鹏:“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叫做“创新致胜 向海图强”,接下来我想把这个问题抛给其他几位嘉宾,我们怎么理解创新致胜?”

    台上的六位嘉宾,既有扎根家乡创业、傲视全球发展的企业家,也有带着项目投资温岭的企业家、投资人,还有在科研领域助推家乡发展的专业人才。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温岭如何创新致胜,向海图强,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党委书记郭东劭:“不通过全面的创新,是不可能在同行中脱颖而出的,永远不变的主题,创新致胜。”

    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创新是我们的生命线,创新是发展壮大的法宝,每一次的创新,意味着产品变得更高端,更多的市场机会。”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创新是我们的动力,我这个企业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占了我们销售收入的20%,近年来我投入了15亿做研发,这些超常规的研发也得到了市场的回报和国家的肯定。创新驱动,智造未来。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台州法雷奥温岭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宗文:“我觉得除了技术创新,当然技术创新很重要,但是管理上的创新、制度的创新也非常重要。”

    作为浙江县域块状经济发展的典型缩影,温岭以产业集群见长。泵与电机、汽摩配件、机床工具、鞋帽服饰等四大主导产业在转型中光彩重焕;激光芯片、智能装备、生物医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也在迅速崛起。但如何更好地让岭商项目和企业落户在温岭、转型在温岭、升级在温岭,大家从补强产业链、招引人才等角度出发,畅所欲言。

    浙大联创投资董事长林光:“温岭有敢为天下先,踏实肯干的企业家,这是温岭最大的宝贵财富。第二温岭已经有很好的产业基础,都是温岭今后转型升级的底蕴。第三我觉得温岭政府非常亲民,非常专业,非常高瞻远瞩,搭建科技平台、推进两城两湖,也为温岭的民营企业包括岭商回归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强链的工作要围绕整个产业群的降本增效去开展。强链的工作本身不是一家企业的事情,更是一群企业的事情。也是包括政府、学校培养相关的人才,大家一起来去做的事情。”

    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院长潘柏松:“我觉得温岭要涌现一批产业的头部企业。或者有更多的企业在同一个专业领域在全国有名,至少在全省有名,那对吸引大学生,我觉得会像洪水一样涌进来。企业家们要以更大的胸怀,面向未来,适应现代青年人的想法,把企业的创新生态做好。”

    “两城两湖启新程,两个先行谋未来”。企业既要积极参与“两城两湖”建设,也要通过“两城两湖”这个划时代的战略布局,实现蝶变,跳出温岭,用国际化的视野来推动温岭发展。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党委书记郭东劭:“依托温岭临港优势,打造钱江世界级的摩托车企业。”

    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坚持科技创新,立足温岭,向海图强,做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射频半导体企业。”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我们华中数控希望能够创新驱动,智造未来,为温岭的机床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院长潘柏松:“我会努力把更多的大学生和人才引到家乡来,把更多的科技项目引到家乡来。祝福家乡的产业越来越好,也建议更多的在外的岭商回归家乡的热土。”

    浙大联创投资董事长林光:“祝福家乡转型成功。”

    台州法雷奥温岭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宗文:“祝愿石夫人永远美丽。”

    “新岭商、新产业、新未来”。这是温岭商人第一次以大型论坛的形式集中亮相、集体发声。岭商的崛起,为温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温岭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温岭精神注入了时代内涵。面对创新制胜的时代强音,两湖两城的全新机遇,温岭将迈出向海图强的铿锵步伐,继续启程。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金帆

视频 | 陈罗斌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