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以创新制胜未来——温岭市首届岭商大会侧记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4:04:03 编辑:金敏
(0)

左手坎坷,右手高歌,从粗犷生长的家庭作坊到温岭制造的机杼万端。这一端刚迈出工业化的升级之步,那一边已响起了强工兴市、奋进2000亿的高亢号角,温岭的未来路径清晰。

作为温岭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变局下,岭商们又该如何抢抓“两城两湖”新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现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在9月21日下午的“创新制胜 向海图强”主题论坛上,来自企业、高校、投资等领域的6位嘉宾畅聊“新岭商、新产业、新未来”。

向海图强,以创新制胜未来

创新,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永恒不变的话题。

在温岭加快新兴产业协同布局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上,以创新制胜未来,既是核心武器,也是必由之路。

如何创新制胜?如何向海图强?论坛开场,主持人就直白地抛出了主题。

“创新求胜是企业永远不变的主题。”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东劭既是我市众多本土企业家的领头人,又是温岭工商联主席,在他看来,今年钱江之所以能在行业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实现逆势上扬,主要动力就来自于创新。“我们通过在管理、技术、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才有了在同行中脱颖而出的机会。”

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则把创新比作企业的生命线。“每一次技术创新,都会带来更尖端的产品,更大的市场价值,是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法宝。”

星曜半导体深耕射频滤波器,他们生产的产品被用于5G通信、物联网等领域。“比如,我们在使用电话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信号干扰,我们生产的射频滤波器芯片的作用就是把这些干扰信号过滤掉。高端手机里,每一只都有上百颗这样的芯片。”星曜半导体的对手基本上都是国际上的强企,而他们敢与之竞争的底气就来自于创新。

如果说星曜半导体代表着温岭的新兴产业,华中数控则是致力于推动温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果机床等传统产业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赋能技术深度融合后,走向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传统产业将会焕发巨大的生机。因此,温岭市委、市政府提出向海图强,就是要求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从‘红海’走向‘蓝海’。”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专注于数控系统研发,显然更关注温岭机床产业的升级。

“温岭很多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是因为有独到的技术,从技术创新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他们就是在这样的迭代中不断成长起来的。”潘柏松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院长,最近十年,他深度接触温岭企业,在科研领域不断助推家乡发展,“不单单是企业,温岭市委、市政府在区域产业创新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产业生态链的改善,相信未来温岭的创新生态会越来越好。”

城市引力,新岭商让温岭有了新能量

就是这样一座被注入了创新基因的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项目、企业来到温岭,发展温岭,越来越多的岭商从走出温岭,到回归家乡,成为了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岭商大会现场,共有67个项目签约温岭,总投资额464.1亿元,涉及智能新终端、生命健康、半导体等多个新领域新赛道,其中就包括了星曜半导体,未来将在温岭建设年产12万片5G射频滤波器晶圆片项目。

而华中数控产业园则在9月22日奠基开工。“以前,我一直以为台州的机床企业以生产中低端车床为主,我们华中数控的产品偏向中高端,所以我们基本上放弃了台州市场。”陈吉红说,直到2020年,工信部在我市召开了一次机床领域相关的会议,一下子改变了他的印象,“我看到了温岭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新能力,而且企业都在努力向中高端转型。”

在温岭,陈吉红看到了机床工具产业广阔的市场空间,他主动通过工信部联系了温岭市领导,最后一拍即合,决定落户温岭,并设立了一院一司,“一院是指华中数控(温岭)研究院,主要为机床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一司是温岭华中数控公司,我们在温岭经济开发区购买了44亩土地,建设华中数控产业园。我相信,我们在温岭大有可为。”

法雷奥温岭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则是我市第一家外资企业,也是法雷奥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工厂,成立于1994年。总经理吴宗文感慨:“我们当初来到温岭,与温岭汽配厂合资,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产业链优势。随着交通的不断改善,区位劣势的短板补齐,温岭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凸显,因此法雷奥决定不仅要继续留在温岭,而且要把一部分转移出去的业务搬回来。”

“两城两湖”,产业升级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传统产业要“焕发新春”,新兴产业要“结出硕果”,创新制胜要“落地生根”,未来的温岭将是开放港口之城、现代产业之城、品质宜居之城、山海文旅之城,围绕“两城两湖”,谱写“两个先行”温岭篇章,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更广阔的舞台。

“温岭敢为天下先,温岭企业家踏实肯干,这是温岭宝贵的财富。而且温岭市委、市政府非常专业且高瞻远瞩,各类科创平台的搭建,以及‘两城两湖’的统筹规划,将为温岭民营企业和岭商的回归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浙大联创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林光说。

“今年以来,政府出台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进东部新区开发,为我们企业创造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会积极参与‘两城两湖’建设,也会通过‘两城两湖’这个划时代的战略布局,克服行业内外环境的不利因素,集中政策和资源优势,实现蝶变。”郭东劭说,钱江摩托将在温岭经济开发区建造钱江摩托智慧产业园区,要把工厂打造成一座智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科技型工厂。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赵碧莹 叶梦影

图片丨徐伟杰 王达福 见习记者 章毅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