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妇保院携手浙大儿院完成我市首例早产儿动脉导管结扎术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9:43:28 编辑:
(0)

    日前,市妇幼保健院携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成功实施了我市首例早产儿动脉导管结扎术,这也是我市目前完成的患儿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新生儿先心病手术。

    据了解,这名新生儿胎龄27周,出生时体重只有1.1公斤,一出生就被转入新生儿病区救治。患儿原本进入主动脉的血液有一大部分流入肺动脉,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容易发生 肺出血、颅内出血 及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通过手术关闭动脉导管,随时可能出现心脏衰竭,危及患儿生命。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儿科学博士陶恩福:“这个小宝宝是个早产儿,出生胎龄比较小,出生体重比较轻,因此手术风险比较大,在手术中可能会出现心脏骤停这样一个情况,这就需要对她的呼吸、麻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十分顺利,术后患儿心率维持在160次/分,血压稳定。在经过24天的呼吸机支持后,患儿终于可以脱离呼吸机,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科长张维维:“减少了患者奔波于省级大医院或者奔波于治疗的路上这样一个环节,在我们本地就能够完成这样一个治疗,以最好的方式给她最快的治疗,缩短了她的治疗等待时间,也为她以后的预后提供了一个全学科多学科的一个支持。”

    据了解,浙大儿院是全国首批、长三角首个同时拥有 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两个国家级中心的儿童医院。早在2016年,市妇幼保健院就牵手该院,成为浙大儿院温岭分院,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开展了高质量的合作。今年7月,浙大儿院三个名医工作站在市妇幼保健院揭牌。近三个月,名医工作站已经有30多位专家定期前来坐诊、手术,为年轻医师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程新辉 通讯员 钟丽文

视频 | 程新辉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