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尝试构建“共享法庭+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协同机制 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16:16:38 编辑:金敏
(0)

    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过程中,我市尝试构建“共享法庭+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协同机制,通过“共享法庭”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深入融合,优势互补,积极助力县域基层治理。

    “现在开始法庭调查,下面先由原告宣读相关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日前,在大溪镇的东城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一起小区物业纠纷正在这里的共享法庭进行。被告林某所在的小区是一处拆迁安置小区,因为双方在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认同上存在分歧,像林某一样未缴纳两、三年物业费的业主还有七八十位。为妥善解决这些基层矛盾,大溪法庭和当地人大代表联络站一起,走访排查,并开展多部门协商座谈,最终促成了开庭后的和解协议。物业支付了一定数量的建设费用,村委会也主动督促缴纳物业费。目前,该批量案件基本已自动履行。

    市人民法院大溪法庭庭长赵玲燕:“应该说这次庭审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它健全了我们物业纠纷矛盾化解机制,可以很好地推动物业纠纷源头治理工作,这也是我们大溪法庭通过共享法庭加人大代表联络站协同模式调处纠纷,让老百姓更好地感受到我们司法的亲和力和说服力。”

    据了解,“共享法庭”是法院延伸司法服务、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根据协同共享、数字赋能、闭环管理等原则,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可以参与庭审旁听,法官也可以为人大代表在线开展法治宣讲与解读,联络站参与调解,法院提供法律咨询,多种形式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工作专班负责人陈泳滨:“我们的共享法庭跟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融合,它其实是法院去融合基层建设的一种升级版体验,通过借力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可以将人大代表的群众服务优势跟法院矛盾治理的专业优势去统筹结合,能够在最大程度发挥各自的优势,从而达到基层治理“1+1>2”的一个作用。”

    据统计,我市现有35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中,已有12家实现了与“共享法庭”站点的完全融合、资源整合。借助这种融合模式,目前,市人民法院共指导当事人完成网上立案82件,协助执行140次,受理民转刑风险等重大复杂纠纷27件,调处成功率达82%。人大代表集中接访群众705批次968人次,咨询授助团队接受村居民来电或现场咨询786件,开展普法宣传70场,覆盖群众约4200余人次。

    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工作专班负责人陈泳滨:“那么在下阶段,我们将锚定方向,持续推进全过程的人民民主,体现司法为民的鲜明特征,通过细化考核的方式,打造一体化的线上纠纷流转平台,从而实现一个实效化的运行。同时,我们要充分用好人民法院海量的案件信息,搭建数据分析的展示平台,发挥好“数助决策”的专业优势,为人大代表形成科学合理的提案提供专业的助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程新辉 通讯员 杨鹏 张祖豪

视频 | 程新辉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