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山海1+1接力大连麦”主题新闻行动第11站在温岭、三门开启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2:38:39 编辑:金敏
(0)

为充分发挥县域媒体优势,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浙江山区26县融媒体中心和对应支援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开展“山海1+1接力大连麦”主题新闻行动。近日,温岭、三门两地开启此次“大连麦”的第11站活动,通过新媒体形式,展现十年来两地携手拓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结出的丰硕果实。直播通过“‘山’呼‘海’应”“山海有渔”“山海协作‘浙’些年”“携手向未来”等板块,展现这些年来温岭—三门携手走出的一条合作共建、共富之路,充分展现山海之间“1+1”帮扶的举措和效果。

2003年,三门与温岭成为山海协作结对县,至今已有19个年头。立足于“山”“海”资源优势,两地分别在产业帮扶、乡村振兴、工业园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并逐步向纵深推进,走出了一条山海协作特色发展道路。

为突出“山海互济”,多年来,两地高起点共建产业园区。2018年7月,成立三门—温岭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至今共获两地注册资本金2亿元,省级补助资金7700万元,整合撬动社会资金17.5亿元,累计推进建设项目57个。如今,产业园核心区蛇蟠岛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省级现代渔业园区、省旅游风情小镇,并入选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在全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考评中名列台州前茅。

来源:蛇蟠岛旅游

在“乡村振兴”方面,两地高标准推进示范创建。多年来,共确定5个省级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创建示范点,共拨付援助资金1108万元,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因地制宜谋划援助项目。如援建蛇蟠岛渔旅融合党建综合体暨农渔产品展销中心,三门“海八鲜”“农创客”与温岭“浙岭渔”合作运营,预计年展销营业额可达3000万元以上,有效实现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来源:三门组工

同时,三门县资源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温岭市大溪镇城投公司投资2700多万元共建“消薄飞地”项目,购置大溪沙岸工业园区工业厂房及宿舍,每年产生租金收益276万元,全部用于三门62个经济薄弱村的消薄工作。

大溪沙岸工业园区 徐伟杰摄

为更好地突出“资源共享”,两地高站位拓展合作领域。双方每年开展两次以上制度性互访,促成多层次结对,实现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产业合作,双方签订共建三门县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合作协议,建立一体化招商协同机制,目前已引进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去年引进的总投资6亿元的温岭企业厦兴科技已在平台落地开工。今年,该平台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2018年以来,双方产业合作项目达76个,共计资金118亿元。

此外,双方还在教育、医疗、职业培训、干部交流、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援。已完成各类培训2.7万人次,有46所两地学校结对,837名温岭教师参与协作送教活动,温岭医生为三门提供义诊服务超1000人次,温岭相关部门各种对口援助资金在500万元以上。

“山”“海”牵手,无问西东。回顾山海协作工作“浙”些年,温岭和三门做到了合作共赢,齐头并进。未来,双方将不断巩固合作成果、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项目,共同念好温岭与三门的新时代“山海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叶梦影

编辑丨叶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