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丨打年糕 品年味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20:00:29 编辑:
(0)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愈来愈浓。近日,记者途经石桥头镇中扇新村,在当地的一家年糕加工作坊里,看到现场热气氤氲、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米粉的清香扑鼻而来。

作坊里,打糕师傅们分工合作,泡米、磨粉、蒸米、制作,随着机器的搅拌打揉,一条条年糕被运至传输带上切割成型,这就是现代流水线生产年糕的过程。蒋云波是当地打糕师傅中的一员,每年从农历十二月开始,他便和其他工人一起打年糕,一直持续到过年,至今已有十几年了。

现场,蒋师傅把一桶桶热气腾腾的糯米粉倒入机器中,顿时米香四溢,新鲜出炉的年糕让人垂涎欲滴。“我们现在已进入尾声,前不久是村里做年糕的高峰期,每日加工的量达到近万斤,如今则慢慢闲下来。”蒋师傅一边捣米,一边和记者聊天。“小时候一到年底,家家户户都会打年糕,还会把年糕做成各种美食。刚打出来的年糕热乎乎的,口感温糯且富有嚼劲。”村民蒋先生乐呵呵地说道。

“新年到,打年糕,吃了年糕年年高……”在温岭,春节有做年糕吃年糕的习俗,借此来寓意“年年发财、步步高升”。现场,不少群众将晾好的年糕装车拉走。在冬日的阳光下,拉回家的是年味,更是对新一年的期盼。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姚天 通讯员蒋友彬

图片丨徐伟杰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