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政协回顾丨数智激发参与式预算新活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5:55:43 编辑:金敏
(0)

我市在全国首创公众参与公共财政预算的“参与式预算”。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深入实践这一民主形式。2022年,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和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探索深化参与式预算数字化改革,有机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开发上线“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应用,构建“审查全覆盖、监督全链条、参与全方位”的量化闭环融合预算新机制,丰富拓展民主实践,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温岭展现勃勃生机,为现代化建设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去年5月,“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列入台州市人大2022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并在我市城西街道、泽国镇、大溪镇、新河镇、坞根镇等镇(街道)试点推行。去年12月7日,在新河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广场上,随着显示屏上“5、4、3、2、1”的不停闪烁,市人大常委会的又一项数字化项目——“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正式启动。依托“温岭数字人大”“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等应用,集成线上抽取、定向邀请、自愿报名、组织安排等功能模块,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了民主协商、民意表达“一站式、一体化”平台。

与“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同时启动的,还有部门预算进基层单元工作。会议现场,通过“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系统“选一选”场景,智能筛选出市融媒体中心、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温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残疾人联合会等6个单位为2023年预算审查重点监督部门。

根据市委转发的《温岭市市级部门预算进基层单元工作方案》要求,全市78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将全部下沉至基层单元,由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和17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进行分站审查、实时监督。78个部门预算进基层单元后,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和各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将根据分工,对相关部门预算从编制开始,到预算执行、决算和绩效,进行全链条监督。

在开发“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依托该平台,对“部门预算三审制”(预审、初审、审查批准)、预算执行监督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等工作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为推进预算审查监督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

随着“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的上线、部门预算进基层单元工作的启动和各项有关制度的修订,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尤其是对部门预算的监督,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周期性的书面材料审查,转变为实时性的电子信息审查;由通过民主恳谈会、征询恳谈会、人大常委会、人代会等会议短时间参与审查,转变为通过数字化应用平台和基层单元常态化参与监督;由对重点部门上年度预算执行和本年度预算安排的监督,转变为对所有预算单位从编制开始,到预算执行、决算和绩效,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实现上述“三个转变”,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保证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预算工作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保证财政收入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提升“参与式预算数智在线”应用和部门预算进基层单元的监督效能,让平台用起来、数据活起来、功能强起来,推动“参与式预算”和基层单元建设双向发力、迭代升级,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温岭元素。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由温岭市人大常委会提供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