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政协回顾丨建设民主基层单元“温岭实践”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5:16:23 编辑:金敏
(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为大力推进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上级人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单元建设的载体和方式,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全力呈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温岭实践”。

当前,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因地制宜确定了“省统建+台州市统建+温岭市自建128+N系统架构”的建设框架。“1”是联络总站驾驶舱,是系统的集中呈现,实现对所有联络站的集中管理;“2”是代表码和联络站码,通过扫“二码”可以了解代表信息、联络站基本情况,实现民意“一键直达”并快速办理;“8”是基本情况、民生实事、督政议事、民意处理、参与式预算、代表建议、e线知政和学习园地等8个应用。“N”是可拓展的特色工作模板,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工作打造特色亮点。

从“芋溪和”巾帼调解室、“检海行动”到“共享法庭”建设,“一站一特色,一事一亮点”已成为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稳步推进国家机关业务下沉基层单元工作,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业务下沉为试点,选定滨海新城交通一体化、公共交通服务提质、“四好农村路”助推共同富裕等三个主题,分三次下沉基层单元,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着力开发了“民意处理”应用场景,代表可直接线上接收民情民意并直接解释答复,也可根据事项分级通过基层单元平台定向交办市镇相关单位(部门),并通过浙政钉提醒办理,待办理结果上传平台后,代表可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评价,实现全流程闭环线上办理。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托基层单元,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在“六访六促”“助企纾困解难”“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等主题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形象和风采。

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路上,我市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无论是各联络站还是数字化应用场景,都是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以此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足、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强,最终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温岭模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由温岭市人大常委会提供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