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非遗中的兔子形象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08:32:01 编辑:金敏
(0)

在已故温岭乡贤中国美术学院博导王伯敏教授所著的《中国民间剪纸史》中,记录了清末太平(温岭旧称)林子谦背诵的民间《剪纸经》,王伯敏记录的不是全部,兹转录如下:

“剪纸剪刀剪,剪出福禄寿喜来。

剪刀剪吉利,冬寒夏暖喜连连。

一剪双鲤鱼,年年粮食吃不完。

二剪大公鸡,吃饭有肉肚勿饥。

三剪康熙钱,风调雨顺太平年。

四剪财神爷,村村金玉堆满床。

五剪双门神,魔鬼勿会缠汝身。

六剪状元郎,敬惜字纸生风光。

(七剪、八剪、九剪缺)

十剪跳龙门,万事兴旺乐融融。(温岭西门阮泽明1946年提供)

温岭剪纸非常有名,温岭海洋剪纸早已进入省级非遗名录,有郭献忠、韩伟、陈荣新、林荣文、陈巨中、柳怀瑾、郑念平、郭竹萍、林韵等剪纸名家,温岭图书馆在其网站上,还专门有温岭海洋剪纸数据库。

在国内许多地方,都有过年贴窗花(剪纸)的习俗,温岭不少家庭也遵行此俗。而在剪纸题材的选择上,除了一些含有吉祥如意、招财进宝、平安吉庆等字的图样外,最多的应当是这一年的生肖剪纸。

温岭的不少剪纸家,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都会剪一些应景的生肖剪纸,以迎新年,有的则将生肖剪纸,分赠给亲朋好友。印象中,郭献忠、陈荣新、林荣文、陈巨中等剪纸家,都曾专门创作过成系列的十二生肖剪纸,其中特别一提的是陈荣新先生,记得他在有一年,还将自己创作的一套十二生肖剪纸,印制成月历赠人,这套剪纸的特色是将十二生肖与当月的花卉结合在一起,具有特别的韵味。

兔年春节前,陈荣新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他的“兔”题材剪纸作品和其夫人周娇连所作的兔题材国画作品。他创作的兔年剪纸,其中有一幅是采取对称构图的《仙客来兮》,他将此图案作了不同的颜色处理,形成感觉不同的多幅同图案剪纸,其中一幅,在外面加上“癸卯·兔年 横湖求是斋”“福兔贺春”“HAPPY NEW YEAR”字样,成为贺年卡形式。还有一幅是以团花形式剪成的《癸卯吉祥》,还有一幅兔年剪纸,是将兔子与花草结合在一起,中间还隐了一个“卯”字。

家住石塘镇箬山的剪纸家郭献忠是原温岭师范退休教师,是闻名海内的剪纸家,曾荣获“中国十大神剪”称号,在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策划并主编的《艺海献忠》剪纸集中,有四组《十二生肖》剪纸,另外在两组《动物》剪纸中,也有兔子形象,还有一幅《民间艺人》的剪纸,描绘的是扎彩灯民间艺人赶扎春节花灯的场景,其中一角有一盏兔子灯。他还喜欢泥塑、卵石画等小手工作品,想来其中也有兔子形象。

说到花灯,在温岭的闹元宵时,在花灯中,也会出现兔子形象。石桥头镇原中扇村、大甲头村、后台门村、前林村等七村(现有部分村合并为一村),有元宵节轮值迎灯习俗。迎灯时,轮到哪一年,就要扎哪一年的生肖灯。上一个兔年到来前,《温岭日报》就曾刊发过图片报道,画面是当时的后台门村民间艺人蒋伯明正在扎制兔年生肖灯。而在石塘箬山,元宵节前有扛台阁的习俗,照例也要扎一个当年的生肖灯,所以,如果兔年举办扛台阁闹元宵活动,兔灯也是少不了的。  

温岭石雕也是省级非遗项目,在石雕中,也会涉及十二生肖题材,如松门潘禹祥,就雕过十二生肖。在石雕能手辈出的箬横镇浦岙村,有一个十二生肖广场。

石桥头米塑是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种以调了色的米糕为原料,捏制各种动物(俗称糕人糕马)的手工技艺,曾经参加温岭的文博会活动。石桥头米塑的具体作品有麒麟、狮子、独角兽、白象、老虎、狮子吼、犀牛等“八蛮”和十二生肖等。记者曾观摩过当地老艺人陈春水、蒋昭直捏制十二生肖米塑。

中国篆刻,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原籍湖南攸县的皮郁华现定居温岭城北街道,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擅长篆刻,出版有《中国篆刻百家·皮郁华卷》。近些年来,《书法报》每年都要约请他刻新春吉祥用语印。像此次为喜迎兔年,他就刻了《兔来送春》《玉兔呈祥》《癸卯生肖印》三方印。

在木雕、灰雕、油漆画等造型艺术中,也会有兔子形象。在写作此文前,记者看到报道,石桥头镇下宅吴村三透里文创园,雀舍草木染工作室,负责人蒋锦燕手工制作了多个兔子扎染创意作品,用卡通的形象和新颖的色彩迎接新春佳节。微信朋友圈中,又看到三透里文创园的陈祥来先生,雕刻了兔子形象。多年前,记者采访过创立“布三布四”品牌的陈立,她将袜子填充内容变成各种娃娃、动物形象,印象中,有兔子形象,还印制了明信片。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黄晓慧

图片丨来源《温岭日报》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