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 | 温玉铁路:异乡工地年 施工不停歇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12:12:04 编辑:金敏
(0)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建设者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在台州第一条地方性铁路项目温玉铁路施工现场,建设者们以工地为家,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力争温玉铁路早日建成通车。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在李家山隧道里,随着湿喷机械手的不断挥动飞舞,喷射混凝土被均匀地喷射在隧道壁上。这是隧道开挖后的关键一步作业,马虎不得。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王傲:“混凝土到现场后,先看一下混凝土的质量怎么样,测一下它的坍落度,喷射过程中要观察喷射混凝土喷得是否密实,平整度是否达到要求。”

    王傲是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他要负责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管理,组织协调各施工单位,按时保质完成施工任务。由于李家山隧道内存在多处高应力区,且穿越四处断层破碎带,围岩稳定性差,岩体破碎,在开挖过程中可能出现岩爆,产生坍塌的风险。这对施工技术能力提出了重大挑战。

    王傲技术指导:“锚杆的长度、角度,还有间距,一定要控制好。锚杆的长度是4米的,间距是1米2×1米,梅花型布置,角度一定要控制好,要保证质量。(好的好的。)”

    工人们正在忙活的这道工序是打砂浆锚杆和锁脚锚杆,这是为了对支护进行更好地加固。操作过程中,王傲都要旁站,把控锚杆的间距、长度,以及注浆的效果。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王傲:“如果角度还有长度不够的话,肯定对它的支护效果会大打折扣的,会影响我们整体隧道的支护的整体安全性,所以这方面我们都比较重视,对这方面的质量也要求的比较严格一点。”

    李家山隧道是温玉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它的施工进度影响着整个标段能否如期竣工。为了加快工程推进速度,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实行人员轮班、设备不停、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拼劲,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安全总监欧阳锦:“为确保控制性工程李家山隧道的如期贯通,我们项目部春节期间不停工,连续作业,计划完成暗洞仰拱24米,明洞和洞门仰拱27米,为节后的大干攻坚打下基础。”

    为了“赶工期”这个相同的目标,今年项目部好几个00后都选择了留在工地过年。来自安徽六安的曾涛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他工作的第一年。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技术员曾涛:“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虽然有些想家,但是想到能跟工友一起过年,还是比较开心的,而且为了早日通车,赶工期,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

    王傲的妻子和孩子也特地从安徽淮南过来,陪他过年。

    “爸爸的饺子包得好不好看?”

     王傲妻子邱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家。”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王傲:“在这边老婆小孩都来了,我们公司也有这么多人在这里,感觉也挺好的,像在家里一样。”

    过年吃饺子的习俗不能少,这个异乡的工地年,大伙儿聚在一起包饺子、拉拉家常,对他们来说,就是浓浓的年味儿。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王傲:“希望我们这个工程能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保质保量地完成。”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技术员曾涛:“工作顺利,工作如意。”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技术员陆沁贤:“希望能努力提升自己吧。尽可能把自己这边隧道项目完美地做完吧。”

    中铁二十四局温玉铁路站前1标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安全总监欧阳锦:“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同时也祝愿所有的同胞们节日快乐。”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金帆

视频 | 程新辉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