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两会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21:09:31 编辑:金敏
(0)
图片


图片


image.png


  21日上午,全市瞩目的温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


  开幕式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朱明连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朱建军、马厉财、郦森迪、李海兵、潘立平、王振翔、狄德兴、骆立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主席江金永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出席大会的392名代表听取了市长马厉财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马厉财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着力开启“两城两湖”,经济运行承压见韧、稳中加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6.8亿元、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和5.6%。一年来,我们“稳进提质”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助企纾困精准有力,有效投资持续发力,“双招双引”倍增动力,开放创新迸发活力;“两城两湖”打开向海图强新格局,城市规划阔斧革新,品质新城蝶变升级,滨海新城蓄势开篇;“全域整治”提升城乡环境魅力值,城市更新加力提速,城乡风貌焕新提质,基础设施快建提效;“共富先行”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新”共富集成推进,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精密智控”筑牢除险保安大防线,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本质安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全面加强。


图片


  马厉财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温岭构建“两城两湖”新发展格局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台州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加快建设“两城两湖”、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强工兴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现代治理“五大战略”,大力实施项目推进年、双招双引年“两年”活动,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以开放港口之城、现代产业之城、品质宜居之城打造名实相符的“东海好望角”,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岭篇章。


  马厉财提出,今年要围绕全力打好“两年”活动组合拳,持续做强经济总量,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以上;全面深化“双招双引”,确保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力争引进百亿元项目1个,争取落地人才创业项目15个以上,新增高端以上人才10人以上、台州市“500精英计划”25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1.5万名;坚持强工兴市战略,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工业供地2000亩以上;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2%;不断夯实农业基础,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29万亩、11.5万吨以上,100亩以上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提高至50%以上;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精准发力外贸外资,力争自营出口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实现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6%以上,新增上市(报会)企业2家;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10%。


  马厉财强调,要聚力“两城两湖”,笃定奋进。全面拓宽制胜未来的视野格局,把做强项目投资作为“不二王炸”,以项目攻坚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速、新城大变样。品质新城迈出新步伐,高位推进拥湖开发,精致打造核心商圈,提档建设产业园区,着力贯通城区环线;滨海新城亮出新形象,加快打造新城核心,不断做大产业平台,大力开发滨海旅游,推动港区扩能提质。要对标“三高三新”,勇毅竞进。体系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落细落实“五大战略”,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展现高能级城市新形态,打造高水平共富新样板。致力现代产业跃升,全力以赴培优一产,提升二产,繁荣三产;致力城乡品质跃升,深化城乡有机更新,打造宜居美丽乡村,优化绿色生态环境,构建快速交通网络;致力民生福祉跃升,深化教育提质行动,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夯实乡村共富“家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突出“四敢导向”,担当共进。牢牢恪守忠党为民的初心使命,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形成改革创新活力迸发、激情涌动的生动局面。坚定信念铸就忠诚,深化改革激发动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厉行法治秉公用权。


  马厉财在报告结束时说,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破浪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两城两湖”,打造名实相符的“东海好望角”,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岭篇章而努力奋斗!


图片


  大会听取了温岭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温岭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议了温岭市2022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图片


-END-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柳文岳

图片丨王达福 徐伟杰

视频丨王迪青 潘都都 杨博迪 卢       

编辑丨陈涵婷

校对丨程   丽

审核潘建桁 黄晓慧(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