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聚焦两会丨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建设“两城两湖”,奋力推进“两个先行”①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21:11:55 编辑:金敏
(0)

图片




  2月1日上午,全市人民瞩目的温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行政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加快建设“两城两湖”、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强工兴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现代治理“五大战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纷纷为温岭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打造开放港口之城


图片

龙门港 陈祥胜摄

围绕全省建设世界级大湾区和台州“临港产业带”建设,按照“人港产城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开发区和松门、石塘一体化,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产业城、城市副中心、旅游新高地。




阮浩波
人大代表


在“两城两湖”建设中,要突出规划引领,塑造融合发展新貌。在居民点规划方面,既立足新城发展的总体思路,又兼顾村集体发展的合理诉求,具备条件的可打破村界,打破乡镇区域,统筹安排村民居住点,让居住点、产业区更加优化,从而推动生产、生活变革。




江宏阳
政协委员


应加速推进环龙门湖科创带的形成。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创新技术和人才的大量需求,用好本土高校院所教育资源,吸引和培养大量契合温岭产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同时,构建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加速校企融合,并以此为支点,提升温岭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潜在动力。





打造现代产业之城



图片


中小企业科创园 徐伟杰摄

坚定不移实施“强工兴市”战略,统筹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谋划创新产业。




蔡秦怡
人大代表


强工兴市是温岭发展的首要任务,振兴工业,措施要实、政策要落地。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以市场主体需求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方向;鼓励扶持高品质民办寄宿制学校发展;为吸引优秀管理人才、稳定产业工人提供更多选项,更好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




管敏成
人大代表


补齐产业链短板是提升产业整体质量、留住本地企业、引进产业项目的有效途径。我市泵与电机、汽摩配、工量刃具等主导产业在铝铸件、生铁铸件方面的上下游供应链中存在较大的缺陷,建议加快铸造、锻造、热处理等园区建设,培育一批本土配套件生产厂家。




李正良
政协委员


产业是科技创新的土壤,招引落地一批重大科创项目、招引落户一批顶尖科创团队,是打造战略性产业高能级科创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建议培养一批专业的招商队伍。加大乡贤招引力度,充分发挥在外温岭籍乡贤回归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开展乡贤招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让各地招引的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得以落户园区,同时随着产业集聚、园区扩大,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打造品质宜居之城


图片

蒋秀芳摄



大力探索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县域路径,以“大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引领,按照“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实施全域更新行动,重塑地域发展活力,实现城市能级提升,打造“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幸福温岭。

刘媛
人大代表


针对医疗卫生领域“重治轻防的现象,要积极探索平战结合模式,形成“常用+储备”体系,平时不浪费资源,战时可灵活调度。
建议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改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设施条件,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服务水平和能力,确保基层有能力、有余力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张雨
政协委员


快递行业作为民生行业,已成为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城两湖”建设中,应将物流服务网点作为居民生活服务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先行统筹、优化部署快递驿站的布局。
建议在公共场所、小区、社区服务中心等地,预先规划快递驿站位置,做好社区物流基础设施与服务网点建设,让居民生活起来更方便,接收快件更便捷。




潘方
政协委员


随着温岭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占比近25%且超过台州市平均水平,应更关注养老服务和医疗保障事业发展。
建议建立多维度保障机制,促进多方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医养机构融合规范发展,推进居家护理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让“医有所保、老有所养”更好地落地见效。




图片

-END-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赵碧莹 郑灵芝 姚   天 叶梦影

江潇扬 叶   琳 钟艾轩 辛雨咛

编辑丨郑黎明

校对丨程   丽

审核潘建桁 黄晓慧(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