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省首个!“浙里报帐”电子会计档案系统在我市上线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6:15:29 编辑:
(0)


  近日,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了“浙里报帐”电子会计档案系统,这标志着我市成为全省首个上线运行该系统的县(市、区)。该系统实现了电子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流程电子化,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管理能力。

  在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中,会计资料归档保管、空间占用和人工管理成本高,手工装册归档工作量大,而且存在实体纸质档案搜索效率低、调阅不方便,纸质档案保管困难容易损坏等一系列问题。

  市财政局档案员 方玲利:目前纸质档案的整理要经过归集、整理、装订、套盒、上架等程序,一般每卷档案整理耗时要半个小时左右,比较费时费力。目前我们局的档案室里会计档案的库存容量大概是上万卷,所以查找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

  电子会计档案系统是“浙里报账”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会计凭证数据标准试点成果应用。该系统上线后,可实现完整的电子会计档案库、完善的档案元数据管理、实体档案影像库管理、全流程电子档案和实体档案关系维护。同时,单据、票据从生成、流转、接收、报销到入账、归档,也真正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自动化。

  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局局长 蒋俊:这是我们的电子会计档案系统,从原来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推送过来以后,就可以在这个档案系统里面通过资料的采集、移交、归档,形成我们的电子档案,里面也可以实时对我们归档的电子档案进行查询查看,也是很方便的。

  根据介绍,该系统支持在线借阅、远程审计等功能,可实现电子档案自动分类、自动组卷、自动检测,并在归档、移交、保存等环节进行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检测,生成四性检测报告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并且,归档资料将追加电子签章,防止被篡改。电子档案的多重备份、定期备份功能,也保证了数据安全。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黄友君:下阶段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试点扩面,加快“浙里报帐”十大应用场景应用,同时加快电子档案的替代升级,全力打造财政数字化改革的温岭样板。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陈峰 蒋静豪 姚天

视频丨陈峰 蒋静豪 姚天

编辑丨陈峰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