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蘑菇住进“空调房”,超智能!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2:03:36 编辑:
(0)

45~50天就能采收一批双孢菇,可实现一年四季连续产菇、多茬采收,日产量最高可达4吨,18亩地年收成可达1400万元——是什么样的菇棚能创造这样的传奇?日前,记者走进这高产的蘑菇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以前采菇要踩在梯子上爬上爬下,危险不说,采得也慢,一小时只能摘五六篮。现在就方便、安全多了,站在升降机上,一个小时能摘十几篮。”在箬横镇新基村的蘑菇种植基地内,工人正在忙着采摘新鲜双孢菇,并进行分类筛选。宽敞整齐的菇床上,一朵朵双孢菇像白色的珍珠镶嵌在基料上,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

一旁的基地负责人陈世军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个大棚都有2排菇床,每排6层,工人们只需站在移动升降机上,就可以实现层排开采作业。“一个基地一天能摘上千篮,日产量达到3.5~4吨,是传统大棚种植效率的8倍多。”

双孢菇的高产量高效益,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的支撑。为让对温度、空气特别敏感的双孢菇有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去年,该基地引进16座爱尔兰新型蘑菇种植大棚,棚内安装了食用菌环境检测和控制系统,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分析,并加以调节,可以说是让双孢菇住进了“空调房”。

“最重要的是,通过数字赋能,菇棚年周转次数由传统的1次提增到7~8次,实现菇棚一年四季连续产菇、多茬采收。”陈世军说,“传统蘑菇一般是农历十月半开始采收,到翌年清明前后就没有了;到下半年农历七月半左右,会开始新一次的堆料发酵,播入菌种,一般要两个月才能出菇。”

“小菌菇”发展成大产业,拓宽了增收富民的路子。在工厂化生产条件下,如今,这个占地面积18亩的菇棚能达到传统方法155亩地的年产量。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本地双孢菇种植产业,新基村党支部还因地制宜打造双孢蘑菇共富工坊,以“党建+特色产业”提升模式,形成党建引领、产业为基、村企联动、多方共赢的“共富”新路,带动村民150多人就业,实现每年增收6万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赵碧莹 实习生丁怡平

图片丨记者徐伟杰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