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去年我市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9933件 这些消费领域要注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1:56:14 编辑:
(0)

  3月13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根据介绍,去年全市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9933件,其中消费投诉7053件、各类举报288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7053件消费投诉中,商品类有6269件、服务类有784件。商品类投诉涉及较多的为服装鞋帽3193件、食品873件、交通工具442件、五金交电288件、家居用品282件,占比81%。服务类投诉较多的为餐饮和住宿服务245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75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68件、专业技术服务63件,占比58%。

  在2880件消费举报中,涉及较多的为广告违法行为、食品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占比53%。

  同时,记者关注到,去年的消费投诉举报呈现出职业投诉举报量大、网络消费投诉占比大、美容美发纠纷频发等特点。以网络消费投诉为例,去年的6269件商品类投诉中,网络销售交易就有3576件,占了56.9%。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分析,这主要和现代购物方式变化、网络销售售后机制不健全等因素有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选择网上购物时,要保持理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明辨真伪,避免消费陷阱,防止权益受损。

  下阶段,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聚焦开展行政约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使企业自行主动化解纠纷,尽量减少投诉问题发生及纠纷外溢;加强“诉转案”提高执法威慑力,以案件查处倒逼规范经营倒逼经营者诚信自律经营;重点开展网络经营行业专项整治,对重点区域进行规范管理,多管齐下降低网络经营行业投诉高发态势;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经营者自律,多部门加强“职业打假”协作,完善职业打假“黑名单”,借以制约职业打假行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陈峰

编辑丨陈峰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