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 让市民消费“码”上放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4:36:51 编辑:
(0)

  日常购物时,消费者如何才能避免“踩雷”?经营主又如何确保售出的产品优质合格?现在,我市部分超市已经可以通过一个二维码便可实现产品溯源、消费结算、品牌宣传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可以一键实现从生产到流通再到终端消费的全过程追溯,极大保障了消费者的权利。而这个二维码,其实就是我们熟悉的升级版“浙食链”二维码。

  走进三和超市银泰店,一个标注着“浙食链”的展示区非常醒目,仔细一看,能够发现这里的食品都会打上一个“浙食链”的二维码标签,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能看到食品的各类生产信息,甚至是生产过程。这让不少消费者感到非常实用,他们一般在选购时都会先扫一扫看一看。

  市民 周女士:(今天)刚好过来购物,我就扫一扫,然后它里面的信息也比较齐全,味道、保质期、批次都可以看到。

  根据介绍,升级版“浙食链”二维码是“GM2D在线”在食品流通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成果,旨在推动全球商品编码在2027年前由一维条形码向二维码转换,即为商品换发“二代身份证”。浙江正是“GM2D”全球首个示范区,温岭则是全省首批GM2D示范区建设试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工作人员 洪游:我们所售的商品它的外包装上,就会显示一个“浙食链”的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对二维码进行扫一扫,就会非常详细地了解到生产企业和商品的本身信息,同时还可以查看到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监督检查结果,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选择权和知情权,更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让老百姓买的更放心。

  同时,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市部分超市对原有的仓储和结算系统进行了GM2D应用改造升级,实现二维码物流、地区供应商、商场超市全流程应用场景的覆盖,超市可以实时掌握商品各项信息数据,也极大避免了一些麻烦。

  三和超市银泰店综合员 陈博:通过“浙食链”二维码的应用,我们超市可以实现对商品的“先进先出”原则,加强了临保商品的管理。通过扫码结账的时候,我们可以提前拦截过期商品,避免了消费纠纷的产生。

  目前,我市所有在产糕点企业生产的40个品种批次码赋码率100%,共计赋码14余万个产品;35家商超实现了浙食链“二维结算”,扫码结算数据回传15000余个,并对6大类7种产品进行了转码,涉及食品相关产品、塑料日用品、童鞋、小家电、服饰、水泵等行业。接下来,我市将向中小型食品流通主体逐步全面推行浙食链“二维结算”,真正实现食品监管数字赋能,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陈峰 赵碧莹 江宁宁 徐悦桓

视频丨陈峰 赵碧莹

编辑丨陈峰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