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绘乡村共富路 ——城南镇民生议事堂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5:20:23 编辑:金敏
(0)

面对面地交谈,更直观地了解百姓需求,这是政协民生议事堂设立的初衷。在过去的几年里,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的委员们多次下村调研,开展民生议事堂,从引进田园牧歌项目落地凤溪村,到进一步荒地开发提升百姓收入,他们通过与老百姓面对面交谈,帮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困难事。

 

凤溪村村落图

凤溪村地处城南镇岙环管理区,有耕地面积1366亩,山林面积4668亩,土地资源丰富。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统战部、城南镇党委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田园牧歌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落地该村,2021年,田园牧歌一期园区正式开园。

 

田园牧歌签约仪式

同年,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在下村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凤溪村当地大多数年轻村民都外出务工,导致村内留有不少养殖塘废弃地和闲置荒地,无人开发,环境问题堪忧。“因为我们村里现在一个年纪老龄化,年轻的人都外出务工,包括有很多老年人年龄也大了,所以说山上基本上都荒着了,有几个稍微年轻点的了,还有可能还在种,基本上都荒废了的。”村民叶俊标说。

结合该村田园牧歌项目,一个想法在委员们心中油然而生。温岭市政协委员金艳表示“我们下村调研发现,村里的很多土地都是荒废着的,然后田园牧歌项目刚好在村里,我们就想着田园牧歌怎么能把村里的土地盘活起来,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创业,让村里的老人也能有提高他们的收入,让村里的环境能更好起来。

 

委员们与田园牧歌负责人交谈

同时,在同田园牧歌负责人接触中,委员们了解到田园牧歌也有扩充产业类型,提升文旅服务质量的需求。吴俊贤是城南镇田园牧歌负责人,在与委员们接触后,他也有了新的想法,“当初我们来到凤溪村主要是因为这里的自然风光比较优美,村民也比较朴实,我们田园牧歌的项目落地以后,能把我们公司的优势发挥出来,也就是把游客吸引到这边来,后来又了解到我们村里边有大量的土地荒废,村民的收入比较少,也考虑到我们有开发多种产业的一些需求,所以说和政协委员们商量了以后我们也决定进一步开发,帮助当地的村民解决荒地的问题和收入的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从事劳动作业。”

 

委员下村与百姓对话

去年2月份,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委员们分组分工,分别前往凤溪村村委会、农户家中,深入了解村内土地闲置情况和转租意愿,面对面倾听民情民意。

带着调研后掌握的一手资料,4月初,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请来镇相关部门负责人、附近村村干部,召开民生议事堂“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叶书记你好,问一下现在我们村里有多少闲置荒地?”“我们凤溪村总共有600多亩闲置土地。”“对于转租土地你有什么想法。”“我们也有一个想法,把闲置土地转租出去提高村集体的收入和村民的收入。”各方人员齐聚一堂,就凤溪与田园牧歌土地租赁、凤溪村环境整治方面各抒己见,通过讲问题、提建议坦诚交流,最终确定由城南联络组、镇相关办公室、凤溪村委会成立“美丽乡村”办公室,负责土地转租对接、村庄环境治理工作。

 

委员们与村民在民生议事堂议事

“美丽乡村”办公室的成立,为当地村民解决了荒地再利用问题。转租的土地种上了水稻和各种农副产品,田园牧歌负责人还专门招收当地村民帮忙打理,为村民共富上了“双重保险”。“我岁数大了,外面打工也出不去,在这里近,4500一个月也蛮好,感觉也蛮高兴。”村民张崇福就是共富路上的受益者,和以往相比他的生活也更加有了保障。

 

村民在转租土地上种地

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扶上马”只是第一步,在后续中,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委员们充分发挥资源、人脉优势,为凤溪农产品打开销路,再“送上一程”。“我们土鸡蛋也有,吃饲料也有,田园牧歌(本身供应)不够,会来问我们土鸡蛋买去,销路(比以前)好点。”叶彩菊家里养了上万只鸡,在市政协委员们的帮助下她家的鸡和鸡蛋的销路都拓宽了不少。

 

农产品

目前,农庄内种植的200多亩水稻和各类农产品销往全省各地,优质米粒获得了台州好稻米金奖,彻底打响了“田园牧歌”共富特色品牌。

 

好稻米金奖获奖图片

产品销路解决后,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到田园牧歌游玩,政协城南镇委员联络组与田园牧歌负责人展开商议,相继邀请学校、社会单位等多个团体,打造田园牧歌共享菜园项目,出租土地的同时又增加游客对园区黏性,当地农民也可以通过帮助打理农地达到创收增收的目的。

学校租借土地告示牌

 

学生在共享菜园里挖荸荠

“据我了解,共享菜园共有100多亩,现通过社会出租,学校(出租)还有部分村民代打理,村民通过这种代打理模式增加了额外的收入,据我了解比以前的生活质量要有所提高。”温岭市政协委员朱蒙龙说。

 

凤溪村全貌

现在的凤溪村,古朴别致的石屋小院,溪畔林荫间新辟的游览步道,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山乡美景,广阔的稻田景观无不与错落有致的乡村民居相映成趣,一幅诗情画意的自然村落图正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程以琳 李铖龙

摄像丨童锦伟

来源丨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丨程以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