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进田头 助力水稻种植增产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5:18:33 编辑:金敏
(0)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带头人张洪程率调研组,赴我市开展水稻钵苗摆栽技术在南方连作稻区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水稻钵苗摆栽是全国农业主推的技术,较好克服了传统水稻毯苗插秧“易伤根、伤苗”的“卡脖子”问题。据悉,我市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引进设备,并于近年来不断发展提升配套栽培技术,总结出省内领先标准化育秧技术,并创新实施集中育秧、机插的“1+N”服务模式。目前,水稻钵苗摆栽已成为温岭主要的水稻机械栽插方式,拥有育供秧设施面积126200平方米、单批次育供能力12320亩、摆栽机58台,预计2023年应用面积达3.5万亩。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泽国镇繁顺农事服务中心和箬横镇国聪农事服务中心,深入田间地头,对水稻钵苗生长和钵苗育秧播种流水线运作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充分肯定了我市水稻钵苗摆栽技术的研究推广应用成果。就育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调研组协同部门、乡镇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了现场指导,确保今年能够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把粮食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自立自强创新水稻栽培理念和技术,实现粮食丰产、优质、高效三者协同,同时培育筛选更加优质的水稻品种,将优势品种和成熟的配套栽培技术有机结合,从源头上装满百姓“粮袋子”。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姚天 通讯员陶梦蝶

图片丨由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提供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