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实现“零”的突破 温岭有了第一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4:50:36 编辑:金敏
(0)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创建名单,全省共14家农业企业研究院入选,浙江海天机械有限公司的海天智能农机传动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位列其中,这也是温岭第一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

从初创时期主要生产齿轮开始,到玉米收割机后桥,再到现在的工业风扇和智能动力换挡变速箱总成,位于箬横农业重镇里的海天机械不仅是国内农业装备零部件龙头企业,还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其生产的拳头产品“大马力农用拖拉机齿轮”最近三年的市场占有率更是在同行中位列前三。

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是海天机械持续不断的创新研发投入,新产品、新技术成为企业在市场中竞争的底气。

记者从市科技局得知,从2019年的700多万元到2022年的上千万元,在涉农研发投入上,海天机械几乎每年的研发强度都超过5%,年均增长率超20%。

“2016年,我们就整合了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力量,以校企合作方式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加速攻关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装备支持。”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团队领衔人、副总经理刘新力告诉记者,2017年,海天机械研发的第一代农用拖拉机动力设备,就填补了我国拖拉机智能动力控制领域的空白,随后启动的第二代农用拖拉机动力设备研发,也是超硬核重器,“这都是研究院创建的必备‘砝码’。”

此次,海天机械将以创建海天智能农机传动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为契机,以智能动力换挡传动技术、双离合自动换挡传动技术、智能电动传动技术等为主攻方向,形成220马力高效低耗重载拖拉机传动总成商品化、全系列拖拉机自动换挡传动总成开发、开发系列化采棉机和收获机智能传动总成三个标志性成果,培养和集聚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人才,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农机动力总成装备高能级创新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海天机械已先后投入研发经费上亿元,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其深耕的“中小型拖拉机动力智能换挡传动总成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入选浙江省2023年度“尖兵”研发攻关项目。

刘新力透露,“中小型拖拉机动力智能换挡传动总成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传动总成是拖拉机智能作业的核心部件,一旦攻关成功,将成为农业装备零部件领域的超硬核重器。在经过概念设计、工程设计、实验验证等阶段后,该传动总成将进入产业化阶段,计划两年内可以装载到拖拉机或收割机上,实现量产达1000台以上。

“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是全省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补强产业链创新短板、促进产业优化提升的重要载体。”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海天智能农机传动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我市还有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钱江工业机器人研究院、利欧流体机械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高效智能泵及系统重点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这些重点企业研究院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创新研发工作,拥有研发人员超500人,累计获专利数超1000项,近5年来共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项。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出品 

图文 | 赵碧莹 通讯员 江文辉 柯程

编辑 | 赵碧莹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