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获评2022年度全省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 台州唯一 温岭首夺“神农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20:37:52 编辑:金敏
(0)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的通报》,温岭被授予“神农鼎·铜鼎”。同时,温岭荣获2022年度省乡村振兴考核优秀县(市、区)称号,这是我市连续第五年获得该项殊荣。

“神农鼎”是当前全省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今年首次授鼎。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的设区市、前20名的优秀县(市、区),获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神农鼎·铜鼎”。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奋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为170.04亿元,增幅4.65%;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79元,同比增长5.6%。为进一步健全政策保障机制,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市设立专项对农资金,安排60余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作为乡村重点产业和配套设施用地;实施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合计培训10万人次,培育农创客287人,入选“台农学”推广应用试点单位;招引各类乡贤项目67个,签约投资金额约460亿元。一项项优秀数据的背后,是我市把好乡村振兴“方向盘”的生动体现。

随着农业“双强”行动的纵深推进,温岭稳产保供能力也迈上了新台阶。目前,我市已成功入选省农业“双强”行动“赛马”激励地区榜单,温岭水稻科技小院入选全国科技小院,“粮食(水稻)生产降本增效”成功入选2022年台州市农业农村领域“揭榜挂帅”项目。其中,市级以上示范方35个,新改建高标准农田3.67万亩;全年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8.32万亩,总产量11.66万吨(其中早稻12.17万亩,占台州市的40.8%);完成蔬菜种植面积27.28万亩(保障型蔬菜基地7200亩);实现规模猪场保有量25家、生猪存栏7.96万头。

在美丽乡村创建方面,目前我市已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6个、示范镇1个、未来乡村3个,美丽庭院6000户,台州市级星级美丽乡村125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100%,获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以突出宜居宜业为目标,全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我们将持续开展全域整治,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以实现强村富民为工作导向,激活乡村振兴的‘动力源’,筑牢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乡村集成改革模式,突出共建共治,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发展,助推乡村基层法治建设新格局,引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为温岭构建“两城两湖”提供坚实保障。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姚天 通讯员 陶梦蝶

图片丨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丨姚天

审核丨陈祥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