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开年订单超14亿,狂飙的数字背后,“巨跃”凭什么?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2:41:25 编辑:金敏
(0)

开年就接到了超14亿元的订单!整个春节放假仅3天,工人们陆陆续续从“过年模式”转换到“加班模式”。日前,在浙江巨跃齿轮有限公司,工人们正铆足了干劲,冲刺新一年“开门红”。“今年的订单是满负荷的,不少单子可能得排到2025年了。”巨跃齿轮总经理吴多兵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将扩建3条生产线,预计能满足90万套齿轮的产能需求。

订单狂飙,对“巨跃”来说,数字背后的成功秘诀并不简单。




四年磨一剑  产品升级开新局

“主要还是得益于我们早做布局,决定向新能源汽车齿轮转型。”吴多兵说,巨跃齿轮用了三四年时间才真正迈出了这一步。“产品升级、客户升级、管理升级、团队升级、设备升级,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打基础、做铺垫,不断修炼内功,才有了今年的市场爆发。”

在吴多兵的印象里,蜕变之前的巨跃齿轮,主要的合作对象集中在小客户身上,甚至没有一家合作的主机厂。“这样的合作方式订单量少、项目风险大,经常事倍功半。”那时,企业董事长张邵荣就已意识到这样的战术不对,决定换个打法。

契机发生在2019年,法国斯特兰蒂斯召集的全球知名齿轮生产厂家新能源汽车齿轮配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大会在香港召开。

当年,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前景不明朗的起步阶段。斯特兰蒂斯开出的合作条件是:由供应商自行支付开发费用,承担项目风险;开发周期为4年。这样一个质量要求高、风险大、匡算需投入3000万元研发费用的合作项目,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但张邵荣在做了大量市场分析之后,考虑到国际品牌的影响力和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方向,却决定搏一搏。“巨跃”成了第一个签下这份严苛合作协议的企业。

“我们清楚地知道,想要在技术上突破,首先要把人才池蓄满。”一边启动项目,一边全力招揽各个部门、各个模块的高端人才,在热处理和噪音震动环节,更是引进了两位行业内的专家全力攻克技术难关。吴多兵说,他们的加入让项目推进少走了很多弯路,“这期间,我们不断升级产品,还成功研发出了新能源高速齿轮,每分钟转速能达到2万转,齿轮精度也从原来的6级提升到现在的3级,这是现在国内很多齿轮企业都做不到的。”


世界500强来合作 市场升级忙生产

2023年5月,产品成功投产。当年,仅斯特兰蒂斯一家企业半年内就向“巨跃”订货近1亿元,今年预计订单达5亿元。“我们现在正在扩建的一条生产线就是属于斯特兰蒂斯的,一年新增30万套齿轮产能。”

不单单是斯特兰蒂斯,在国内,奇瑞、上汽等多家汽车整车厂都抛来了橄榄枝;在国际上,“巨跃”更是拥有斯特兰蒂斯、ZF、博格华纳等一大批优质客户。

“现在,汽车行业世界500强企业里,有6家都是我们的合作客户。”吴多兵说,去年,博格华纳还为巨跃齿轮颁发了一个突破奖。颁奖词是这样写的:这不仅仅是“巨跃”的突破,也不仅仅是博格华纳的突破,而是新能源齿轮行业的突破。

今年刚开年,博格华纳相关负责人更是第一时间赶到“巨跃”。“一方面,考察我们的生产情况;另一方面,他们也提出了希望我们扩产的要求。”吴多兵说,“他们想让我们把供货量从去年的每月1万套,提升到每月1.5万套。”

奇瑞汽车新能源的DHT变速箱和8AT自动变速箱更是几乎所有齿轮都来自“巨跃”,今年这两个项目也进入了爆发期。


超2亿改造车间 设备升级提效率

为了应对这些客户的高需求、高要求,这几年,巨跃齿轮除了在技术上不断升级,更是未雨绸缪对车间进行了升级。“高端客户、高端产品也需要高端硬件来配合。”吴多兵说。

走进“巨跃”的生产车间,德国利勃海尔磨齿机、日本卡希富基滚齿机和车齿机、德国蔡司三坐标、德国克林贝格齿轮检测仪等国际先进设备如列兵排列。“像瑞士进口的GROB花键滚压设备,全国仅十几台,我们就有3台,总价5000多万元。还有德国的磨齿机,近千万元一台,再加上国产磨齿机,光这块去年我们就购置了几十台。”吴多兵介绍,公司去年在硬件上投资了2亿多元,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目前,“巨跃”主要产线都实现了自动化,去年一年就投入数百台机器人,还有大批机器人等待安装调试。

尽管如此,人员还是有些紧张。今年,企业的员工更是早早开工以应对暴涨的订单。“春节前,一部分员工加班到了腊月廿九。仅仅放假3天,正月初三开始,部分员工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到正月初九,员工到岗率已达90%以上。”吴多兵告诉记者,考虑到正在扩建的生产线,这段时间企业也在全面招工,“摆在厂门口的招工摊位这几天每天都有上百人来报名,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赵碧莹

编辑 | 赵碧莹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