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探索未来产业新赛道 千人共聚中国人形机器人生态大会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5日 09:57:15 编辑:
(0)

小小的人形机器人跳着整齐划一的舞蹈,四足机器人接收了指令满场地奔跑,高动态人形机器人准确地为现场的观众送上了一瓶矿泉水……仿佛进入了机器人的世界,由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上海·智能谷产业园在4月2日这一天被“涂满”了未来色彩,首届中国人形机器人生态大会正在这里召开,带着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来自人形机器人及产业链领域专家、高管、行业精英等千余人齐聚,围绕“人机共融 智造未来”这一主题,共话全球人形机器人行业前沿热点,剖析行业发展趋势,以期推动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近年来,“头脑”聪明、“四肢”灵活的人形机器人迎来了高光时刻,全球人形机器人产业赛道加速孕育。目前,全球已有数十种在研产品,部分人形机器人已经处在商业化前期的路上,前景可观。去年年底,国家工信部更是印发了《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将人形机器人上升到国家战略产业,提出到2025年,中国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批量生产。

借此东风,从上游零部件企业到下游的集成商,都在积极进行布局人形机器人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40多年来,爱仕达一直致力于为全球生态家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作为智慧家庭生态中的重要角色,家庭人形机器人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具有市场潜力。“事实上,人形机器人应用场景广泛,无论是家庭厨房或是工业工厂,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林看来,人形机器人在未来将是上得厨房入得工厂的存在。“爱仕达子公司钱江机器人是浙江知名的工业机器人本体企业,在机器人本体、控制器系统等方面有人才优势,也有技术基础。“人形机器人作为未来产业新赛道,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去共同探索、推进这个产业的发展。”

为此,在大会上,爱仕达宣布正式成立爱仕达人形机器人应用创新研究院。爱仕达集团董事长陈灵巧表示,以“共创、共享、共生、共发展”为理念,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希望未来能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资本等通力合作,推动人形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积极打造人形机器人的应用场景生态圈,实现人形机器人在更多领域的创新和突破。

当天,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牵头,多位国内相关单位共同组建的“中国人形机器人生态联合体”正式成立,将共同全力构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新生态。同时,“中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也正式发布,将作为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字载体,助力人形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现场,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孙立宁、浙江大学教授熊蓉分别就人形机器人感知技术发展与探索、微纳感知促进人形机器人智能化发展、人形机器人关键技术进展与挑战发表了主题演讲,上演了一场高端的“头脑风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赵碧莹

图片、视频|蒋静豪

审核|陈祥胜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