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最佳实践案例! 探索“3+”执法模式 打造“爽心暖心安心”法治环境
源稿: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5:12:52 编辑:
(0)



温岭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号改革工程”

第一批最佳

实践案例

改革需求

改革举措

改革成效


:+1:

近日,温岭市交通运输局参评的《探索“3+”执法模式 打造“爽心暖心安心”法治环境》案例,荣获温岭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全市仅11个。


我市一家4S店因经营不善、管理团队变化等原因,不知如何整改安全生产督查中发现的隐患。温岭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获悉后,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困境,商讨出解决办法,同时开展普法宣传,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企业有了方向后,积极按要求进行整改,顺利通过复查,朝脱困向好发展迈出坚实一步。这是温岭交通执法队开展“法益民企·法律服务日”活动中的一个生动案例。

为提升交通运输领域执法规范水平,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温岭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积极构建交通执法“温岭模式”。在保持执法工作严的主基调同时,探索“规范+随机”、“包容+服务”、“平台+精准”执法新模式,让交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奋力当好“开路先锋”。




改革需求






1

理念要转变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经济生存面临困境,新时期交通执法工作不能理解为传统执法理念、执法方式的机械化升级,而应站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


2

难点要突破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历史欠账很多,想要抓紧打开工作新局面,就必须抓牢执法办案这一关键,做到公平正义、依法依规,杜绝重复执法、机械执法、选择执法,切实提高办案实际效应。

3

规范要狠抓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现实需求。




改革举措






1

推进“规范+随机”

              杜绝重复执法

严格按照《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执法,共确定行政执法事项634项,其中行政处罚628项、行政强制6项;压实违法行为的查处责任,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促进同一事项相同情形同标准、无差别执法。强化“信用+执法”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质拓面,按照道路运输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差异化监管,实现守信者无事不扰、失信者严查严管。



2

探索“包容+服务”

              杜绝机械执法

贯彻落实包容审慎执法理念,出台温岭市交通运输“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事项清单,共确定首违不罚、轻微不罚事项94项,其中公路31项、道路运输45项、工程18项。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推行柔性执法,每月定期开展“法益民企·法律服务日”活动,送法规到企业、到站场、到基层,增进企业与执法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帮助企业强化合规意识、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


3

激活“平台+精准”

               杜绝选择执法

创建数字化交通执法体系,建立数字化监管中心,接入综合巡查、执法调度、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数字路政、打非治违等系统,对两客一危、公路治超和路域环境等开展数字治理和科技执法。推行非现场监管,充分运用各类数字化平台对企业实施非接触性执法检查,既减少涉企现场检查频次,又推动依靠人力物力的传统执法向精准打击转变。




改革成效






1

实现非现执法

2023年立案查处1225件,其中非现场执法729件,非现场执法率达59.5%,与2022年的36.3%相比提升幅度达63.9%,实现了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数字监管,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


2

实现精简执法

依托“综合查一次”、“执法监管一件事”,2023年开展联合执法135次,减少执法扰企70次,跨部门联合监管率达50%,双随机检查占比达70.8%,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重复检查。


3

实现柔性执法

自“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实施以来,共办结免罚案件24件,免于处罚20.3万元,其中“首违不罚”20件,轻微不罚”4件,体现执法“温度”。





-END-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供稿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包斌斌

来源丨温岭交通

编辑丨陈敏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