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浙里看见美好温岭⑦|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4:30:08 编辑:金敏
(0)

道路平了、楼道亮了、墙面整洁了、停车更便利了,小区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近年来,我市紧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契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31个,改造建筑面积74.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298户。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对繁昌花苑、万兴锦昌、双联大厦、三联大厦等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外塑“颜值”,内提“气质”

“你看这外墙,刷上新涂料,崭新的!”近日,记者来到南屏小区一期,居民张大妈正在公园内晒太阳,说起小区改造的事,她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我们就像住进了新房子,心里真是美啊!”

南屏小区一期是我市较早建成的安置小区,于1997年交付使用,有商品房582套。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再加上当时技术限制,小区房屋存在屋顶渗水、墙体开裂脱落、污水管网堵塞等问题,特别是碰到梅雨季和台风天,漏水、渗水等问题让居民苦不堪言。

2023年,我市把南屏小区一期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投入资金1900万元左右,改造面积达到5.28万平方米。改造前,太平街道工作人员在南屏小区内进行走访,通过召开业主代表会议、民主恳谈的形式,征求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合理制定改造方案。

在做好屋顶防漏修复、墙体立面改造的基础上,市住建局还充分利用好单元楼周边空地、边角地、废弃绿化带等区域,新增运动场所、公共停车位等便民配套设施,系统推动小区内外、地上地下、平面立面基础设施更新。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一般来说,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小区道路、停车位、污水零直排、外立面、景观绿化、配套管线、楼道公共部分维修粉刷、智慧安防、消防等项目。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设施齐整、功能齐备、服务齐全,居民生活更便利。在采访中,不少居民为老旧小区改造点赞,称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屏小区一期完成改造。

突出文化元素,更添“文艺范”

改造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近年来,我市还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机融合,按照“一区域一主题,一楼道一特色”要求,全面推动老旧小区由内而外换“新颜”,为城市增添更多亮丽风景线。

“小时候经常光顾的百货商店就是这个样子的,太亲切了,以后可以带孙辈过来看看,让他们也了解爷爷小时候的生活……”近日,市民钟先生看到怀旧墙绘,忍不住拍手称赞。这组墙绘位于太平新村,是太平街道老旧小区“微改造、精提升”的一个项目。

太平新村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目前居住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2023年,太平街道把太平新村列入“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结合太平新村特点,设计了怀旧墙面彩绘。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绘作品,仿佛带着居民们“穿越”回到过去。

繁昌花苑小区始建于1998年,由于安全隐患突出、便民设施不全或缺失,现已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根据施工方案,小区的建筑屋顶、外立面、路面都要进行修复,大门将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内部将设置非机动车充电桩、机动车充电桩、消防安全站等。

另外,小区内绿化面积较多、休闲休憩场所较多,但活动场所较少。根据居民需求,此次改造将提升4处休闲节点。小区外围,一段长约900多米的围墙也将焕新。小区内将开展美丽楼道、特色楼道、美丽庭院创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设置文化墙、文化公园等。改造后的小区,不仅要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还要传递文明新风、道德礼仪。“想想就很期待,小区改造后,我们的生活肯定更有盼头。”小区居民张大伯说。

改造后的温岭大厦。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朱丹君 通讯员 林慧

图片|记者徐伟杰

编辑|朱丹君

审核|陈远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