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祝贺!市住建局审批承诺制荣获最佳实践案例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11:26:07 编辑:
(0)

近日,温岭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名单公布,市住建局改革案例《以审批承诺“微改革”助力重大项目“大提速”》榜上有名。

近年来,市住建局围绕“减时间、减程序、减材料”,聚焦制度创新、流程规范、服务优化,大力推进“承诺制”“多合一”等审批制度集成改革,实现审批服务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强工兴市”发展动能。

市住建局率先出台《温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承诺制改革实施细则》,涵盖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多合一”审批等6个事项,承诺容缺12项材料,其他形式代为获取4项材料,直接取消9项材料。以施工许可“多合一”为例,在原来已实施承诺的材料基础上,再核减9项材料,现在业主只需提供6项即可,其他可通过系统共享或承诺容缺方式获得。

同时,通过流程再造提升效率。项目管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以审批流程重塑优化切实提升办事体验。建立承诺制联合会商制度,申请人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申请签订承诺书即可容缺完成手续办理,每个容缺材料都有相应的监管节点/期限、监管科室(中心),受理窗口落实专人开展承诺内容监督、检查、核实。

市住建局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实施项目清单化管理,按照“事项联系人统筹+项目跟进人负责”模式,制定“定制化”审批服务单。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建立工作联系群,全程指导相关审批材料,积极对接图审机构,助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如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到1小时完成,项目开工较原计划提前2个月。

实行审批承诺制改革以来,减材成效显著,其中施工许可减材75%,非投资类行政审批、补办证事项减材50%。同时,企业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实惠,承诺制改革覆盖90个项目,平均压减办理时限60%、申请材料55%、跑动次数86%,切实做到审批时间、审批材料、跑动次数、企业群众满意度“三降一升”。如钱江摩托施工许可办理容缺4项材料,加快工程早开工一个月,主动送来锦旗以示感谢。此外,无感监测服务进一步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时间从2022年底的台州末位上升为2024年初的台州第一(与天台并列第一),且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改革相关做法获上级部门肯定,并被《中国改革报》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树立“围墙内的企业干、围墙外的政府办”的工作理念,实干担当,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通讯员王筱丹

图片|由市住建局提供

编辑|朱丹君

审核|陈远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