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民主恳谈”让心扉敞开 温岭《第一缕阳光》“照”进北京国家大剧院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4日 11:29:57 编辑:
(0)

  “滔滔东海水,轻轻崖岸拍。心扉敞开,一缕阳光照进来……”4月10日晚,由我市与杭州越剧院联合出品的越剧现代戏《第一缕阳光》,正式登陆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为期两天的精彩演出。此次在京首演,为北方的戏迷们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第一缕阳光》由国家一级编剧郑朝阳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执导,集结来自杭越及全国越剧界顶尖的编剧、导演、作曲(唱腔)、视觉设计和人物造型设计方面主创人才,由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徐铭、周妤俊和国家二级演员孙旻婕主演,杭越优秀中青年演员参与演出,创造性地将越剧与大奏鼓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深度融合,打造出一台明丽、温馨、浪漫的越剧现代戏。

  作为一部深植基层的现实题材作品,《第一缕阳光》取材于新世纪中国陆域“第一缕曙光”首照地浙江温岭。2000年前后,在松门镇,诞生了通过平等对话了解分歧、通过民主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的“民主恳谈”。这种新生的民主决策形式将“干部和群众平等对话”和“群众之间平等协商”相结合,对话和协商的内容是当地一些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这样一个“民间发明”,在200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你来议,我来谈,有事好商量”“民主有路径,恳谈来实现”“村民个个上台面”……《第一缕阳光》以“民主恳谈”为题材,以“八八战略”和“千万工程”生动实践为背景,创新越剧艺术表现手法,以小切口大主题、小故事大视角,生动反映2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浙江人民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率先走出省域治理现代化之路的生动图景,还原了民主恳谈机制在浙江的产生与发展,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反映浙江人民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听取民意、化解矛盾、科学决策的首创精神。“我们之前不太了解,看了以后觉得‘民主恳谈’非常好,村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齐心协力把事情办好,这是很好的民主结果。”观众刘女士说。

  生动的情节,富有个性的形象,动听感人的声腔,魅力四射的舞台呈现,让观众沉浸其中,时不时报以掌声与喝彩声。“这部戏充满正能量,又轻松又幽默又诙谐,舞美、灯光科技感十足,和传统越剧不太一样,让人感觉很新奇。整场伴舞和效果,以及演员的配合都特别好。”观众郭女士兴奋地表示,她要连看两场。

  为创排这部“阳光”大戏,主创团队多次集体前来我市采风,剧本精雕细琢,演出日臻成熟。“这台戏历经两年多的打磨,最终呈现的效果,从晚上大家的反响来看,还是非常好的。选择‘民主恳谈’这个主题,是因为它真实地在温岭大地上广泛开展过。我们希望把本地的生动实践跟文艺创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弘扬和展现本土的优秀文化和发展成果。”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敏智说。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缕阳光》还以参演剧目形式亮相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并荣膺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这是温岭出品的文艺作品首次入选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

  此外,《第一缕阳光》还入选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和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近百篇(次),《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中国戏剧杂志》等专业报刊发表重磅剧评文章十余篇。“全国的公演计划在30场以上,目前在杭州及省内其他城市都演过,现在又来到了北京。接下来,演出团队还会回到故事的发源地——温岭,在文化中心的大剧院表演。《第一缕阳光》将成为文化中心投用后的首演剧目和扛鼎之作。”叶敏智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江琳

图片 | 徐伟杰

审核 | 潘国志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