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善待员工是就地过年的最好倡议书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26:47 编辑:金敏
(0)

  一面是外地员工回家过年的期盼,一面是依旧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破解这种“两难”局面,我市不少企业的留工做法充满人情味。除了给员工发红包,还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属发拜年视频,邮寄年货大礼包,暖心举措留人更留心。(详见本报1月14日1版)


  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不少地方都向务工人员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书。员工能否积极响应,关键不仅取决于发钱、加餐等临时新举措,而是企业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善待员工。


  我们常说企业要善待员工,这显然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的,关键在于企业用实际行动善待员工,将善待员工落实到薪资待遇、劳动保护、权益维护等生活工作各方面,让员工真真切切感受到被善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进一步而言,倡议员工就地过年,实质就是“怎样留住员工”的问题。许多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其实,这一问题正确表述应该是“企业怎样才能长期留住员工”。为此,企业采取加薪留人、事业留人等措施,这当然不可或缺,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情感留人。情感留人意在强调,人在情感上的需求是人的本性使然,尤其是对于关爱、尊重、体谅、理解等一些基本的情感需求,许多时候是大于物质方面需求的。


  因而,如果企业只注重物质投入,在关爱、尊重、体谅、理解等一些基本的情感需求上投入不足,甚至非常缺失,员工就难以心安。当条件允许,员工必定会重新寻找能够为自己提供这些基本情感需求的公司,哪怕工资待遇没有此前的公司高。因为,物质并不能填补这些基本情感需求上的空缺。


  员工不是机器,而是有血有肉的情感个体。他们有物质需求,更有情感需求。强调善待员工,就是强调企业不仅要采取加薪留人、事业留人等措施,更要在满足员工情感需求上下功夫。然而,在一些企业,关爱、尊重、体谅、理解等一些基本的情感需求只是停留在宣传的口号上,员工“情感福利”严重缺失,更不要说落到员工工作、生活细节上了。


  能否善待员工,折射企业价值观,也直接体现企业文化。一个不善待员工的企业,其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必然是形式的、虚无的,也必然得不到员工的善待。无论什么企业,不管规模大小,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工作,辛勤付出。企业善待员工,员工忠于企业,这是良性循环,双赢结局。


  善待员工不能“临时抱佛脚”,而应是企业管理的标配,是日积月累、长期以往的规定动作。善待员工是就地过年的最好倡议书,倡议员工就地过年也好,长期留住员工也好,企业必须用实际行动善待员工,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的“善待员工”,只会伤了员工的心,让员工对企业“用脚投票”,最终,企业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