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奋进2000亿丨大抓项目 四链融合 奋进2000亿的底气,温岭全力攒足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5:56:10 编辑:
(0)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4月的温岭大地,处处是塔吊林立、长臂挥舞的火热施工场面,处处是大抓产业、重抓先进制造业的滚滚热潮。

制造业是温岭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2022年,温岭市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制造业补短板、增活力的首要任务,力争全年引进制造业5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5个,努力实现100亿元项目“零”的突破。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快打造‘两城两湖’,通过拉长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服务链,为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提供坚实支撑。”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说。

“补链延链强链”赋能产业链升级

日前,位于温岭经济开发区的机床产业园内,华中数控(温岭)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忙着做数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公司总经理欧道江介绍,这款为北平机床定制的高档数控系统,可以解决数控机床的精度、稳定性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机床精度、加工效率、可靠性指标提升30%以上。

机床装备产业是温岭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温岭全市拥有机床工具企业1200多家,其中规模上企业168家,2021年实现产值超300亿元。目前,温岭已基本建立“主机为龙头,功能部件和工量具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列入工信部第一批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

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关键基础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能耗制约大、高层次人才匮乏、缺乏公共服务平台等短板也逐渐暴露。为此,温岭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四链协同”,加快机床装备行业在巩固经济型数控机床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向中高端领域挺进。

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丹峰介绍,在加快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方面,温岭市积极绘制机床装备产业链图谱,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针对本地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实施产业招商和本土培育两手抓,实现产业链精准补差。

华中数控是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基地,国产数控系统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温岭市积极对接招引,2021年9月,华中数控(温岭)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温岭成立,成为当地补齐数控系统短板、提升产业含金量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我们将依托自身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化优势,围绕台州市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的市场需求,研发本地化特色的高性能数控系统,推动当地机床装备产业突破技术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欧道江说,同时,公司还与当地职业院校合作,为企业培养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专业高水平人才,缓解招人难题。

落户以来,华中数控已与台州第一技师学院、温岭市台昇机床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机床装备订单班”,为温岭机床装备行业定向培养装调维修复合型人才。同时,全面参与工信部台州补短板项目、台州机床产业大脑项目等,还与北平机床、东部数控、海德曼等本土企业在关键技术方面开展合作,有力助力机床产业创新升级。 

“岭商回归”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一期工厂已进入试运营,预计5月全面营运。”近日,川能伺服马达及控制器项目现场,川能智能科技(台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伺服电机研发中心迁入温岭,真正落地生根。”

川能伺服马达及控制器项目由温岭乡贤刘海槟投资,总投资额10亿元,规划建造12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年产各类交直流伺服马达及控制系统100万套、步进马达及控制系统600万套、5/6关节机器人2000台。

刘海槟自2004年起致力于电机行业发展,先后在上海、杭州、四川遂宁等地设立工厂,并于2015年在日本东京成立伺服电机及机器人研发中心,2021年初在江苏南京成立研发中心,争做行业领跑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岭人,理应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加之温岭机床、水泵等产业发展在全国脱颖而出,我们也希望通过重大产业平台与重大产业项目‘牵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见证数控行业在温岭崛起。”刘海槟说。

异地商会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对外窗口,也是在外“岭商”的娘家。近年来,温岭市充分发挥25个异地商会、3700多名会员人脉资源,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精准对接招商需求信息,全面引导乡贤回归、人才回引,实现“以商招商”,激励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目前,温岭全市共梳理重点乡贤537名,并制定“一乡贤一班子”对接服务机制、每月报送机制,绘制重点项目推进作战图,推进项目快速落地。热刺激光项目、川能伺服电机项目、万象汽车产业园项目……如今,在温岭市的重点项目库中,岭商回归项目比重持续上升。温岭积极鼓励企业“以商引商”,不断壮大产业链“朋友圈”。

以投资额24亿元的热刺激光项目为例,该项目主要依托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产业集聚,逐渐完善激光产业链布局,建成全球最大的激光器生产基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设完工。在其辐射作用下,广州汉马激光设备项目、天弘激光项目相继落户温岭,总投资10亿元,五年内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以商引商”的“葡萄串效应”。

“在外乡贤是一个庞大的精英群体,一批岭商回归项目落地,为温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接下去,我们计划通过‘岭商大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海内外岭商的人脉资源和纽带作用,努力把岭商变成投资商,实现‘以企引企’。”温岭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说。

“无中生有”重塑制造业版图

激光产业、芯片产业、新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绘就温岭制造业发展的未来版图。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温岭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化“双招双引”,引进更多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形成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的战略性产业集群。

作为温岭市的“产业大平台、投资主战场”,温岭经济开发区立足资源禀赋,以推动产业高端化为主攻点,开启全链改造新篇章,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聚力补链延链强链,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补上断点,推进流程再造、优势再造。

为此,温岭经济开发区全力开展全流程精准服务,明确新兴产业布局思想,做好新兴产业项目筛选,确定招引主目标,由领导带队成立“小而精”的招商小分队进行全天候跟踪招引。项目引进后,加入项目推进“三色作战图”,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高效协同为项目推进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项目达产达效。

“我们把招引光电产业作为攻坚突破首要任务,热刺激光顺利落户后,热刺激光的原材料供应商正逐渐从北京转向浙江台州地区,像铜底座已由温岭企业批量生产,同时,下游市场逐渐向长江三角洲地区扩大,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骆立方说。

同时,温岭经济开发区持续深化“三服务”2.0版,抓好企业服务中心主平台,加快产业大脑及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打造科创高地,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建起人才集聚“主阵地”,以优质营商护航产业发展。

如在引进天弘激光项目落地时,温岭经济开发区就探索推进厂房“租赁+代建”模式,为其量身定制一套方案,对温岭东部中小企业孵化园标准厂房进行重新修整提升,达到企业入驻生产标准,有力推进天弘激光快速入驻、高效生产。

“‘租赁+代建’模式下,我们在租赁的标准厂房里全身心投入生产,去年9月至今,产值超1亿元。同时,政府在厂房代建方面的服务十分专业,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在这一点上,温岭政府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让我们业主颇感温暖。”浙江天弘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丽军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台州日报记者 颜静

编辑丨叶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