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按下转型“快进键”,跑出争先“加速度”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强工兴市”议案专题询问会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16:42:29 编辑:金敏
(0)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强工兴市”议案专题询问会。市领导马厉财、朱明连、李海兵、潘立平、戴美忠、王振翔、狄德兴、骆立方、梁海涛等出席会议。

制造业始终是温岭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更是温岭奋力争先、勇立潮头的最大底气和最大资本。今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将5件以“强工兴市”为主题的议案合并处理,立为大会议案。当天,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围绕主题,结合调研情况,就产业数字化、科创平台、产学研合作、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涉企奖补政策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找准薄弱环节,破解发展难题,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强工兴市”再上新台阶。

此次专题询问会采取“主会场+基层单元分会场”形式,现场还通过网络视频和图文全程直播,并选取了部分网友提问,向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发问。当天,近17万人在线上共同见证了这场专题询问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厉财:

此次专题询问会,既是对市政府“强工兴市”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监督,也是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类情况的一次大会诊。他强调,相关部门要在回应解答的基础上,逐条梳理,制订“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第一时间推进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提升工作成效,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下阶段推进“强工兴市”工作的措施和载体;要以系统谋划思维,围绕“四量一环境”,做大总量、抓牢变量、提升质量、畅通流量,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定力,全力实施“强工兴市”战略,奋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连:

此次专题询问会的开展,目的就是进一步聚焦工业发展,直面问题,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全市工业总量质效大突破,切实为构建“两城两湖”新格局赋能助力。她指出,要坚持高点站位,更好地把战略引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要坚持高标破题,突出产业升级带动、政策扶持驱动、营商环境拉动,更好地把优势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要坚持高效推进,从强化统筹协调、能动协作、督改协同三方面综合发力,更好地把上下合力转化为发展效力。

关键词:产业优化升级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金瑞华:

2021年,我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为14.7%,远低于余杭、慈溪、余姚等地,也低于台州市23.5%的平均水平。请问,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培育的重点是什么?有何措施?

回复 〉〉 市经信局:

目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主要目标是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将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健康四大产业。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产业政策和产业基金的保障作用,壮大发展新产业,引导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广国内市场创新产业和产品。

关键词:数字经济

追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薛学杰:

近几年,市财政对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投入资金较大,但企业仍普遍感到投入成本压力大,如何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又如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回复 〉〉 市经信局:

下一步,我局将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开发轻量化应用,降低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本;加快由点及面延伸拓展,实现“成熟一个样本、推广一个细分行业”。今年率先启动泵业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关键词:老旧工业区块、小微园区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江作巍:

我市今年共有100个老旧工业区块列入改造项目。请问,有没有老旧工业区块的界定标准?截至目前,我市已改造了多少个老旧工业区块?全市存量未改的老旧工业区块还有多少?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旻澍:

我市小微园区数量多规模小,入园企业家数多产值低,小微企业园的品质和门槛需要提高。请问,对入园企业有无绩效考核机制?下一步将如何做好规范和提升的文章?围绕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工具、鞋业等主导产业配套园区建设,有哪些专业技术研发应用方面的服务和指导?

回复 〉〉 市经信局:

2018年,我局制订了老旧工业点的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92个老旧工业区块的改造。今年,我们在摸排数据的基础上制订了100个老旧工业点的改造计划。关于小微园区,下一步,我们将落脚在建管服标准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数字化、管理专业化这四个“化”上,规范小微园区建设。同时,针对四大产业,围绕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工具、鞋业进行相应的专业化应用和指导。

关键词:“综合查一次”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晨:

在推进落实“综合查一次”制度走访中,有不少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反映,目前还是存在多个部门、多次检查或者是同一部门、不同科室分别检查的现象。请问,这种现象是否客观存在?如何改进这一现象?

回复 〉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我局关于“综合查一次”行动落实主要分为部门与镇(街道)两块。部门之间通过加强对接联系,制订表单,尽可能做到进一次门,应检尽检;镇(街道)这块,通过制订“综合查一次”表单,进行培训教育,全方面推动。由于刚起步,落实得不够及时到位,下阶段将继续努力推动。

关键词:“首违不罚”

提问 〉〉 网友“平安是福”:

去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新增了“首违不罚”的规定。各执法部门对“首违不罚”的执行情况参差不齐,有些部门已经制订“首违不罚”清单并实施,有些部门还未落实。请问,市政府对增强“首违不罚”的可操作性及规范免罚清单和免罚执法流程有什么工作打算?

回复 〉 〉 市司法局:

我局将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部门、企业、群众对“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认识;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执法痕迹管理,落实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履职尽责、有据可查;加强对“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督促指导,并进一步规范相关执法行为。

回复 〉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税务局:

将针对“首违不罚”制订明确的清单,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清单要求去执行,下阶段将继续加强面上的宣传工作。

关键词:随迁子女入学

提问 〉〉

基层单元新河分会场:

针对公办学位存在区域性紧缺问题,如何根据随迁子女数量,扩大重点区域办学规模,最大限度提高接纳能力,解决重点区域随迁子女就近就学问题?

回复 〉〉 市教育局:

公办学位存在区域性紧缺,区域上存在一定的不平衡,如今年横峰小学无空缺,其他镇(街道)有多余席位。针对这种情况,我局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动态掌握变量,市教育局和各个镇(街道)对接,随时了解相应席位数量;二是继续盘活存量,进一步谋划增量,拟定学校建设规划,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做好公办学校的保障;三是加大投资力度,解决就学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基层单元是温岭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前期广大选民和代表通过基层单元对“强工兴市”等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次专题询问会上,代表们通过所在的基层单元通道进行视频连线,不仅全程观看直播,还连线参与询问,并马上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

关键词:技工人才培养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准:

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在技工人才培养上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据了解,要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以上,每年需输送技工人才约1万人。请问,如何为“强工兴市”奋进2000亿元提供更多的技工人才保障?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如何在技工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回复 〉〉 市人力社保局:

下一步,要做大做强台州第一技师学院,紧贴行业发展方向办学;加强与企业联系合作,联合办学,出台落实相关实用政策培育人才。

关键词:企业贷款(财政金融扶持)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永标:

目前,我市企业贷款还存在“冰火两重天”现象。“火”是指一些企业因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存在提前还贷或到期不续贷现象,银行间存量优质客户竞争非常激烈;“冰”是指不少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信贷风险系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难度加大。请问,市政府如何破解当前企业贷款“冰火两重天”现象?

回复 〉〉 市金融工作中心:

后期,我们会开发更多适合企业的融资产品;对于融资难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后续将会推动银行与企业紧密对接,通过走访,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与优秀金融产品,加大数字金融推广力度;同时,构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辅导体系,提高企业主的融资素质。

关键词:涉企奖补政策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阮浩波:

当前,我市各项涉企政策涉及资金奖补的条款有300多条,各项资金奖补小而散,无法集中财力推动企业做强做大。请问,市政府准备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新出台或修订政策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政策方面进行哪些调整,来集中财力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回复 〉〉 市财政局: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提出了两个导向、两个机制。两个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出台政策;以产业规划为导向,政府的产业规划到哪里,财政政策保障就到哪里。两个机制:绩效管理机制、政策咨询专家团机制,政策出台的精准性、可操作性都要经过专家评估,以提升政策出台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关键词:产业链短板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管敏成:

我市泵与电机、汽摩配、工量刃具等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存在较大的空白,企业只能选择到外地深加工或从外地采购原材料及配套设备。如何从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和本地企业留驻培育出发,填补上下游供应链空白,形成主导产业的闭环产业链?如何开展主导产业的产业链精准招商?

回复 〉〉 市经信局:

除了积极帮助已获得省级认可的产能及其熔炼设备清单内的企业实施产能置换申报,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淘汰落后铸造产能,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好现有产能用于统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对于锻打、热处理等相关配套企业,鼓励企业加大先进设备投入,进行节能改造,提升配套能力,补齐产业链短板。

关键词:企业合规体系建设

提问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永乾:

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是企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请问,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引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规范企业自身经营行为等方面有什么工作打算?

回复 〉〉 市人民检察院:

除了在通过合规考察的企业当地组织公开听证会,来普及宣传合规政策外,我们还将开发线上应用“合规质检”,企业如果有需求,可以通过平台咨询、浏览、观看,提升法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叶梦影

图片丨徐伟杰 通讯员张健

编辑丨姚天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