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闻发布 | 城西街道召开“智慧大脑”新闻发布会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09:02:03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江盈盈 通讯员陈榕)11月30日下午,城西街道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广运行“智慧大脑”平台,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01202090107.jpg

城西街道辖20个村社,其中城中村有14个,辖区内小微园区2个、企业近200来家、商铺1300余家。近年来,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城西街道所处的发展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建设进入了以建设为主转向建设与管理并重的过渡期,社会治理进入了由农村治理转向城市社区治理的转型期。

“在当前基层治理工作中,消防安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各类问题多且杂,事件的发现主要靠人工采集,而一线网格员又比较紧缺,并且处置基本靠工作人员的判断和经验,矛盾十分突出。”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友君说,结合当前城西街道的实际,街道办事处坚持科技赋能和智慧治理的深度应用,积极打造“智慧大脑”平台,使治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

记者了解到,城西街道“智慧大脑”的总体架构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即1个中心和1个平台。其中,1个中心是指城西街道综合指挥中心,该中心以功能全面、信息共享、统一指挥、高效决策为目标,整合了语音、视频监控、指挥调度、通信对讲、大屏展示、智能工位等内容。1个平台是指精细化管理平台,该平台由可视化模块、AI智能分析模块、指挥调度模块、大数据分析模块四大模块组成。

那么,已经建成的城西街道“智慧大脑”平台将会如何发挥作用呢?“通过这一平台,将实现对城西街道的全局管控,实现智慧化、现代化治理。”黄友君介绍,平台集成了现有视频监控资源,综合运用AI研判、物联网技术,打造智能防控体系,实现“一屏统观、一网统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记者在综合指挥中心看到,辖区内一处工地有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智慧大脑”AI智能分析模块检测到后立即上报到管理平台,管理员在大屏幕上点开警报审核后,通过平台将任务派发联系相关责任人,要求落实整改。整改完毕后,相关责任人反馈到平台管理员处,任务处置完毕,形成一个工作闭环。期间,管理员还能通过视频连线与相关责任人进行实时交流。

“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行,我们已经通过AI研判共发现事件1656起,其中,涉及到城市管理方面,如建筑工地人员未戴安全帽364起,占道经营486起,违章停车82起,消防安全方面,如企业消防通道堵塞24起,出租私房电动车入室17起;智慧村庄方面,如老人一键报警56起,燃气泄漏报警11起,防溺水报警23起等。”黄友君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城西街道“智慧大脑”已经延伸至村社一级,目前同步建成智安小区12个,截至10月底,街道发生“盗抢”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60%。

下阶段,城西街道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事件流转机制,完善指挥调度体系,有效扩充数据资源库,逐步打造一个功能齐全、流转高效、智能便捷的智慧指挥中心。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