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迎元宵啦!上王花灯“动”起来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59:33 编辑:金敏
(0)

花灯,又名彩灯,是中国传统农业时代的文化产物,它不仅具有生活功能,还兼具艺术特色。在正月特殊的日子里,花灯也会被赋予更多重要意义。

近日,记者来到石桥头镇上王村,当地王氏大花灯作为我市本土文化代表的纯手工制品,近年来深受我市广大市民的喜爱。为进一步营造元宵传统节日文化的体验氛围,今年上王村村民王安平专门设计了“动态花灯”——八卦灯,为节日添灯添财。

王安平今年54岁,是我市“王氏大花灯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原先我们上王花灯都是不会转动的,去年上半年开始,我就在思考着如何进一步创新工艺,能够让花灯真正转动起来。”为了让花灯能够真正“动”起来,王安平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除了扎坯、装裱、装饰等传统工序,他还购置了电机、电线、钢管等设备,全程参与制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盏“动态花灯”分为龙、凤两盏宝塔式的大花灯。其中,龙灯为六角,凤灯为八角(“六角”和“八角”泛指灯身每层的窗户有六面和八面),花灯主体由灯脚、灯身、灯顶三部分组成,窗面“裱贴”着各种图案的凿纸,这些图案包含了飞燕归来、马到成功、龙凤呈祥等多种寓意。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王村将不再举行大型传统灯会,会在当地文化礼堂开展亲子花灯制作、花灯展览观赏等活动,元宵佳节前后也欢迎广大市民前来欣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姚天 通讯员 蒋友彬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