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这里是残疾人最温馨的家园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4:59:19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通讯员 张鲜红)“阿姨,我在这里可以唱歌、跳舞,还能学做西点,可开心啦……”11月26日上午,在温岭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卢怡非常兴奋。

今年24岁的卢怡是一名唐氏患者,4年前来到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

每天早上10时之后是自由活动,当管理员阿姨一开起音乐,卢怡就会很自然地带领伙伴们一起跳舞,然后唱歌,上网,玩各种各样的游戏。

在她心里,残疾人之家更像自己的家,自己每天也更爱到这里来玩,因为这里有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还有贴心照顾他们的姐姐阿姨。

W020201127565749988221.jpg

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成立已有十来年时间,是一家集入托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公益性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今年投资80余万元进行了改造提升,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大厅有一个占地面积七八十平方米的活动室,各类健身器材、活动器具、图书、电视等一应俱全,向左拐是他们的电脑室,里面还有他们专门的休息室、培训室、餐厅等。

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现在有14名残疾人,来自太平各村(社区)。

在这里,他们像是幼儿园的孩子,在管理员姐姐和保育员阿姨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一点点进步着。

钱伟是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的管理员,这14个残疾人就像她的兄弟姐妹。

小宇是一名重度精神残疾人,虽然已有20多岁,但智力却只有两三岁水平,4年前刚来时,非常内向胆小。

小宇是钱伟关注最多的一个,每当自由活动期间,钱伟都会教小宇玩图形复位游戏,和他说话。

现在的小宇,虽然手脚协调能力仍旧不太好,但比起以前进步多了,除了能玩残疾人之家大多数玩具、就业工疗坊里加工简单的产品外,还能主动和同伴交流。

小鑫也是进步较大的一个,经过4年多的康复训练,现在的他已能独立完成工疗坊里晾衣夹组装了。

“除了康复训练外,我们还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卖鱼桥社区负责人金浙渝说。

卖鱼桥社区办公室和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仅有一墙之隔,帮助这一特殊群体已成为卖鱼桥全体社区工作者的一项日常工作。

为了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社区里也没少花心思,有什么活动,最先想到的是邀请他们参加。

只要有机会,就带他们出去接触社会,去超市里教他们如何购物付钱,带他们去医院学习怎么看病挂号。

每年的春季、秋季,也总忘不了带他们到各大公园探春、寻秋,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我们的工作量增加点辛苦点也值得。”卖鱼桥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

家有一个重度残疾人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现在有了太平街道残疾人之家可以入托,最宽心的要数残疾人的家庭了。

一位入托残疾人妈妈说:“自从得知孩子是个重度智残儿时,二十几年来,沉重的负担压得我们一家喘不过气来,现在白天能把他入托街道残疾人中心,我感觉压力一下子减轻了很多。”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