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北宣恩县简介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6:14:38 编辑:金敏
(0)

简介

宣恩县地处湖北省西南边陲,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接鹤峰,西邻咸丰,东北、西北及北部与恩施市交界,西南同来凤毗连,东南与湖南省龙山、桑植等县接壤。

宣恩县辖3个镇、6个乡,南北相距73.9公里,东西相距71.5公里,总面积2740平方公里。截至2010年末,宣恩县总人口35. 56万人。政府驻地珠山镇。


习俗


八宝铜铃舞

八宝铜铃舞是土家族民间的一种传统舞蹈,八宝铜铃舞又名"解钱",宣恩一带最为流行。是土老师祭祀时起舞的一种歌舞形式。土家人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之时,人们便向祖先和神灵许愿、还愿,请来土老师跳神"解钱 "。土老师跳神"解钱"是手持师刀、罡剑边唱神歌边舞,动作粗犷、敏捷,剑端所系的八个铜铃叮当有声,独具特色而受人喜爱,故称"八宝铜铃"舞。左手执八宝铜铃,右手执师刀,口唱着神歌。

侗族大歌

侗族有"饭养身、歌养心"的谚语。侗族民间音乐最有名的是侗族大歌,它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侗族民间合唱音乐。它以其独特的魅力,主要流传于贵州黎平、从江、榕江及广西三江部分地区。1986年贵州侗歌合唱团赴法国演出。

成年礼仪式

侗族人有一种独特的成年礼仪式。一个人一辈子过生日要滚三次烂泥巴,一次是五岁,一次是十岁,一次是十五岁。侗族人有句俗语:"从母亲那里学到善良,从父亲那里学到勤劳,从祖父那里学到耐性。"五岁的侗族孩子,就要脱离母亲善良的怀抱,开始跟父亲学习劳动,接受艰苦的磨炼,所以母亲就会把孩子领到田边,由父亲在田坝那边接着,孩子从烂泥巴里滚爬过去。到十岁,则由父亲把他领到田边,由祖父在田坝那边接着(没有祖父则请寨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意思是孩子初步养成了劳动的习惯,下一步要向祖父学习和锻炼意志,培养耐性了。到了十五岁,则由祖父把他带到田边,对面田坝上没人接,意思是从这时候起,你即将长大成人了,需要自己去体味人间的艰辛,闯出一条自己的生活道路。侗家风情舞《滚烂泥巴》就是由此而来。


特产

土家腊肉

土家人家家都兴喂年猪,主要是图过年时有肉吃,过年吃不完的,土家人便把它制作成腊肉,不仅便于保存,而且肉色更加好看,把腊肉放在锅里烹煮,香飘十里,勾人食欲,是土家人平时招待客人摆在席上的主菜之一。

比较有名的腊肉菜品有:小米蒸年肉、鲊广椒炒腊肉、糖年肉、蕨粑炒腊肉、腊蹄子火锅等。

土家油茶汤

土家油茶汤是一种似茶饮汤质类的点心小吃,香、脆、滑、鲜,味美适口,提神解渴,是土家人传统的非常钟爱的风味食品,故有民谚曰:"不喝油茶汤,心里就发慌","一日三餐三大碗,做起活来硬邦邦"。同时,喝油茶汤又是土家人招待客人的一种传统礼仪,凡是贵客临门,土家人都要奉上一碗香喷喷的油茶汤款待。

贡水白柚

是宣恩县优质柚,98、99年相继在州、省、全国获金奖。系晚白柚芽变新品种。平均单果重2-6斤,5年生树株挂果40-50个,亩产6000斤以上。11月上旬成熟,种籽少、多数无籽,风味浓甜,适合海拔600米以下的地方发展。


旅游

从源头白水河顺流而下,有如亲临"三峡"之感,有白水孔、一天门、鸳鸯峡、月亮岩、将军山等景点。

3100亩的双龙湖水面,山水交映,美不胜收,乘坐游船、游艇环绕一周达50余公里,可观赏到仙人洞、三仙洞、天门洞、鹰潭峡、五窑峡、羊角峡、展翅峡、隔人峡、火烧堡、油茶峡、缤纷崖、跃马崖、莲花池、青龙山、腾龙山、鬼城堡等景点。

景区内七峰排列,疑似仙女下凡,数以百计的大小景点装饰着整个七姊妹山系,世界著名的孑遗和观奇赏植物珙桐。

龙狮旅游区位于宣恩县北部,沿清江中游右岸的最大支流--中间河分布,东部与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毗邻,南与白水民俗观光旅游区临近,流域河谷地区原始生态完整,生态资源丰富,两岸散落着原汁原味的土家吊脚楼群,保留有古老的民俗风情,是一个自然和人文旅游交相辉映的景区。

庆阳古镇上的庆阳凉亭街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具有古代遗风的土家街市。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