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贵州纳雍县简介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7:10:39 编辑:金敏
(0)

简介

纳雍县地处贵州省西北、毕节地区东南,与大方县隔河相望,因县南有一纳雍河,即以纳雍为县名(亦取纳民雍熙之意)。其东南与织金、六枝,西南与六盘水市水城区,西北与毕节、赫章,东北与大方相连。东西相距56公里,南北相距48公里,总面积2452.32平方公里。境内有吊水岩风景名胜区、雍熙风景区、大海坝景区、总溪河风景名胜区等景点。工业项目有240万KW电厂,位于纳雍阳场镇,还有毕节煤制油二期项目,离六盘水钟山区30公里。


人文

纳雍县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有苗族的“跳花坡”、“打嘎”,彝族的“搓子舞”,布依族的“六月六”,穿青人的“打亲家”等,充满着浓郁的地方色彩。苗族芦笙舞“滚山珠”、箐苗服饰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小花苗服饰、苗族飞歌、“划筷祭祖”、苗族蜡染、纳雍傩戏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舞姿古朴、骄健、惊奇的苗族芦笙舞——“滚山珠”曾多次出国演出获得好评。此外,苗族的蜡染和刺绣也别具特色,令人赞叹。纳雍民间诗词文化发达,是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彝族酒礼歌

酒礼歌是彝族古老的酒歌之一,举行婚礼送亲和迎亲时,分别在娘家和婆家演唱,谓之唱酒礼;唱的时候要伴随舞蹈,亦称酒礼舞。1994年贵州少数民族歌舞团到加拿大演出,酒礼舞受到外国观众的热烈欢迎。酒礼歌舞只用于婚礼,丧葬时不唱,属喜剧性舞蹈。



旅游

纳雍是喀斯特地貌广泛发育地区,主要旅游景点有小三峡之称的总溪河风光,雄奇壮观的吊水岩瀑布,碧波荡漾、杜鹃喷香的过狮河水库以及桃园洞、彭家洞、宣慰洞、白龙洞等离奇古怪的溶洞景观,还有万寿桥、奢香行宫、古战场猴儿关,红军路过枪杆岩等历史遗迹。

吊水岩

吊水岩风景名胜区位于勺窝乡与马骔岭镇的交界处,距纳雍县城17公里,吊水岩景区集吊水岩瀑布、云中小天池、十里杜鹃林为一体,这里的气候变化多端,夏天山脚气候凉爽宜人;山顶则热气腾腾;冬天山顶寒风凛冽,山脚则温暖如春,有“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的说法。从纳水(纳雍至水城)公路13公里处分路到勺窝乡,行4公里就可到达吊水岩景区。

雍熙风景区

纳雍县雍熙风景区已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全县四大重点景区之一,主要以雍熙公园为核心,向外辐射,包括大海坝、老凹仲鱼洞河等景区。

老凹仲鱼洞河

老凹仲鱼洞河风景区距县城有6公里,有6.2公里长的暗河伏流,是由老凹仲入口处的九狮闹莲、仙鹅抱蛋,出口处鱼洞河边的龙头山、龙脊梁子等九龙盛会自然景观组成。  

纳雍县城大海坝景区

大海坝景点俗称“南巡度假村”,距离县城7公里。

过狮河

过狮河桃源洞风景名胜区是纳雍县人民政府于一九八六年经过风景名胜资源考察后定为县级三大风景名胜区之一的,由水库湖泊、大坝瀑布、桃源洞奇观、峰林和冒泉四个景点组成。这个景区的另一景点就是桃源洞,距过狮河约8公里。此洞分为上下两层,全长达7.5公里。由十八个厅堂组成。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