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女子受骗到银行汇钱 工行客服经理的做法很暖心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5:34:15 编辑:金敏
(0)

  记者 曹钰

  通讯员 傅慧娴 曹音婕

  2020年11月20日,温岭泽国支行厅堂客服经理和往常一样在大厅巡视,注意到有一名女子站在填单处一边翻看手机,一边填写表格,面部表情有点焦虑,便上前询问该女子业务办理情况。

  “当时听到她讲话比较急,说自己孩子在英国读书,突然得了重病,急需一笔资金,现在要赶紧转账汇款给学校老师,并将聊天记录给我看。”客服经理说,因客户办理的是境外汇款,同时声称要办理网银,自己就多留了心眼,并帮该客户查看聊天记录。结果在聊天记录里,客服经理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该女子的汇款方以校长自称,昵称为“education”,每条聊天记录都是中英文双语显示,部分英文还存在明显的语法错误,显然是通过翻译工具编写的。于是,客服经理当即断定,这是一起以家属在外发生意外急需资金为诱饵的典型骗局,便决定制止客户汇款。

  “以当时该客户的情绪状况,如果我直接说出这是电信诈骗,客户一定没办法接受。”该行客服经理表示,“虽然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一眼识破诈骗套路,但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夹杂了复杂的情绪更易造成思路混乱,我只能先稳住客户情绪,并赶紧联系现场经理来处理。”于是,客服经理以办理业务需要为理由,开始询问对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同时侧面向该女子了解,在汇款之前是否和该校长有所联系,平时与孩子联系沟通是通过那些渠道……

  趁着客服经理与该女子谈论的时间,经理赶到现场,并以办理业务所需为由,邀请客户到休息区,仔细询问孩子平时身体情况,并尝试联系孩子,同时告知该客户办理网银的各种风险。然而,因一直联系不到孩子,该女子依然很焦急,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安抚下,该女子终于回过神,发现自己深陷一笔电信诈骗中。

  因该女子离开时并未联系到自己的孩子,现场经理担心客户再次被骗,便互留联系方式,并再三叮咛嘱咐如有疑问要第一时间联系咨询,避免资金损失。几天后,该客户再次来到网点,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表示今后会更加注意金融安全防范。原来,该女子在联系到孩子后,才彻底明白那天的事件确为诈骗事件。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往往是有预谋有组织的集体犯罪活动,其作案手段也极其隐蔽,设计的诈骗“剧本”情节环环相扣,看似真实可靠,使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受害者往往主动发起汇款行为。工行工作人员平时练就的识别诈骗能力、沟通解释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为市民避免了一次电信诈骗案的损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